上海药物所举办党支部“学习贯彻院工作会议精神”专题研讨暨支部委员培训班

  1月15日至17日,上海药物所在浦东区委党校举办党支部“学习贯彻院工作会议精神”专题研讨暨支部委员培训班,全体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副书记、支部委员,党委办公室、人力资源处、研究生教育处、监督审计处、群团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共120余人参加。
  培训会上,纪委书记黄智静领学了院2024年工作会议精神。黄智静强调,抢占基础研究领域科技制高点迫在眉睫,党支部作为基层战斗堡垒,应当系统思考、严谨谋划支部工作,努力以更优的组织力、更高的凝聚力、更强的战斗力,为实现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
  浦东干部学院教授吴涛作《学深悟透党章 汲取奋进力量》专题报告,深刻解析了党章的基本逻辑。所党委办公室主任方婷作《做实、做活、做巧、做好,提升党建工作能力》实操报告,详细讲解了党支部具体工作开展方式。培训会还邀请了上海硅酸盐所信息功能支部书记曾华荣专题分享五星党支部建设情况和工作经验。
  中国科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党支部书记代表吴婉莹、熊兵、李平、陆姮磊等交流了支部工作总体情况,分享了支部建设经验。
  上海分院党建督导组代表朱熊对药物所党支部工作进行点评,他表示,近年来,上海药物所坚持对标“四强”党支部目标要求,党支部工作整体水平提升显著,打造了一批具有药物所特色的支部工作品牌,希望继续全面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更大程度上发挥好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在分组讨论环节,各支部书记、副书记紧密围绕院2024年工作会议精神和“抢占科技制高点”核心任务,对照四强星级党支部建设要求,深入交流分享2024年工作计划,探讨如何高质量开展好支部工作,凝心聚力促进新药研发主责主业。根据交流情况,所党委考评了各支部“四强星级党支部”建设的等次,其中,中药党支部、化学药物研发第一党支部、药物靶标党支部、原创新药研究全国重点实验室党支部、生命过程小分子调控全国重点实验室药物所党支部、安评党支部、肿瘤研究党支部获得了“四强”五星党支部称号。
  培训班特邀了上海市科委基础研究处处长宋扬作《加强基础研究 助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专题报告。宋扬表示,上海药物所是生物医药领域深耕基础研究的代表性综合药物研究机构,为扩充上海市基础研究人才队伍 、产出重大原创新药成果作出了重大贡献,希望能继续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推进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
  在支部委员培训班上,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研究员袁志平作《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的制度保障》专题报告,分析了深化党支部组织力的着力点。党委办公室、人力资源处、监督审计处、研究生教育处、群团等部门负责同志分别为支部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学生工作委员、青年委员作了专题培训,支委代表交流分享了培训收获。
  所长李佳为各支部作《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情况介绍及对研究所发展的思考》专题报告,从药物所党建引领创新发展、基础研究深耕不辍、新药研发梯次推进、建设创新人才高地等方面全面介绍了药物所工作成果。李佳强调,各支部要从院工作会议精神中汲取“出新药”的强大动力,把支部工作落实到促进新药研究、推进改革发展上,力求以更高质量党建凝聚更多科研力量、更高效率组织科研活动,为贯彻落实院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凝练科研攻关任务、奋力抢占科技制高点提供坚强保证。
  党委书记叶阳表示,各支部要紧密围绕抢占科技制高点目标任务,深入推进党建科研深度融合,不断凝结党员干部、科研骨干挺膺担当,为加快实现抢占科技制高点提供更大助力。一是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切实把广大党员群众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抢占新药研发科技制高点这一核心任务上来。二是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打造产出新药成果的战斗堡垒,确保抢占新药研发科技制高点任务形成生动实践。三是要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主动担当作为,把“四强”支部建设与新药研发工作紧密结合,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把重点任务谋划实、重大项目推动好。
  下一步,上海药物所将进一步以抢占科技制高点为目标任务,以党建科研深度融合为主线,以四强星级党支部建设为重点,大力抓好党支部工作基础,力求以更高质量的基层党建夯实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助力生物医药创新研制事业迈上新台阶。
培训会现场

黄智静领学院工作会议精神

方婷作实操报告

曾华荣作专题分享

支部代表分享经验

朱熊点评

分组讨论

宋扬作专题报告

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支部委员作专题培训
支部委员代表分享培训收获

李佳作专题报告

叶阳讲话
(供稿部门:党委办公室,供稿人:于雪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