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上海药物所徐华强课题组、沈敬山研究员获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第三届“身边优秀榜样”表彰

2月29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召开2024年度分院系统研究所工作推进会暨抢占科技制高点重点任务动员会。会上,对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第三届“身边优秀榜样”先进集体和优秀工作者进行了表彰,上海药物所徐华强课题组获评上海分院第三届“身边优秀榜样”先进集体称号,沈敬山研究员获评上海分院第三届“身边优秀榜样”先进工作者称号。

徐华强课题组

上海分院第三届“身边优秀榜样”先进集体

徐华强,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课题组长、博士生导师,原创新药研究全国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上海药物研究所药物靶标结构与功能中心主任。

徐华强课题组在基础科研、原创新药研发、成果转化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基础科研方面,目前团队已发表近300篇科研论文,其中在Nature, Science, Cell主刊38篇。团队以结构生物学为切入点,系统阐明了GPCR配体识别及与下游信号传导G蛋白、阻遏蛋白(arrestin)和激酶GRK的组装机制,发现GPCR磷酸化密码与GPCR偏向性信号传导的分子机制,系统地解析了五羟色胺、多巴胺和阿片受体GPCR家族的结构,为靶向GPCR的药物研究提供结构基础。成果转化方面,以核受体结构开发的治疗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的I类新药,获中美两国临床批件,正在美国临床II期试验中;治疗过敏性鼻炎、哮喘的I类新药,获中国临床试验批件,正在临床II期试验中;参与联合研究团队开发的口服核苷类抗新冠病毒I类新药民得维®,是国内首个在海外获批上市的新冠口服药。人才培养方面,共培养超过30名的博士和硕士,多人担任科研院所的课题组长、生物医药公司的创始人及CEO。

沈敬山研究员

上海分院第三届“身边优秀榜样”先进工作者

沈敬山,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课题组长、博士生导师。

沈敬山研究员在新冠疫情期间克服重重困难,与合作者一起快速研发出多个抗新冠病毒感染候选药物。其中,抗新冠病毒创新药民得维®和先诺欣®在我国附条件获批上市。两款药物上市后,已惠及众多患者,为我国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增添了力量。研发的磷酸二酯酶5抑制剂ONVITA®已在乌兹别克斯坦获批上市用于治疗勃起功能障碍,国内处于新药上市申请阶段;其肺动脉高压适应症的II期临床试验正在进行中。另一候选新药TPN729处于III期临床试验阶段。建立了神经精神系统药物多靶点设计和多维度评价体系,研发出了3个处于临床试验阶段的候选新药。构建了连通创新药发现、成药性评价、临床前研究、临床研究和药品生产各环节的药物研发与制造一体化工程体系。开发了基于核苷酸底物相似性的核苷类抗病毒药物设计技术、基于碱基修饰的核苷前药技术和核苷双前药技术。建立了基于“源头控制”理念的原料药绿色可持续性制造技术开发平台,已有17项原料药及其中间体的制造技术应用于规模化生产。

下一步,药物所将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加强新药研发“国家队”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弘扬榜样精神、传递榜样力量!

徐华强研究员

徐华强课题组获上海分院第三届“身边优秀榜样”先进集体

徐华强课题组合影

沈敬山研究员

沈敬山研究员获上海分院第三届“身边优秀榜样”先进工作者

(供稿部门:所工会、党委办公室、徐华强课题组、沈敬山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