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上海药物所夏冰清获评第九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近日,中宣部命名第九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上海市共有2个集体和1名个人获评。上海药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团委副书记夏冰清被命名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夏冰清

夏冰清,女,1988年6月生,中共党员,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所团委副书记、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上海分会秘书长。  

在研究领域狠下功夫,全力以赴为民贡献力量。夏冰清致力于新型离子通道的发现,鉴定疾病原创靶点以及创新药物的研发,已鉴定3个新型离子通道。新冠疫情初期,她迅速加入攻关团队,和团队一起发现了首个新冠状病毒自身离子通道,以及首个该通道的抑制剂,成为我国首个抗病毒原创靶点以及原创小分子。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急难险重工作冲锋在前,第一时间加入核酸检测志愿者队伍支援一线,主动留所封控89天,保障科研工作的正常推进,并为留所人员提供生活保障。

为科普工作洒光洒热,乐于奉献弘扬科普文化。她积极参与科学普及工作,展示研究所科技创新成果,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方法,承担了研究所每年科普日、科学节的科普讲座与平台介绍,让青少年们近距离了解一线科研人员的工作,感受前沿科技的魅力,为广大青少年播撒热爱科学的种子,营造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良好社会氛围。

为青年搭建平台舞台,推动科技青年交流合作。她依托青促会等平台,主办协办各类交流活动,以青年科学家交叉论坛为桥梁,搭建高水平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学科交叉与交流合作平台,展示青年最新研究成果,促进了青年科研人员的交流与合作。举办“抗疫攻关,闪药青春”专题活动、科研实验记录比赛等所内青年活动,为做好科技领域党的青年工作贡献力量。

接下来,药物所将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激励广大职工群众锐意进取、团结奋斗、爱岗敬业、拼搏奉献,为抢占新药研发科技制高点凝心铸魂!

(供稿部门:所团委、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