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药物研发第一党支部举办“前沿论坛”

为进一步凝聚起支部党员的奋进力量,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努力以更高质量基础研究推进抢占新药研发科技制高点目标,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3月21日,上海药物所化学药物研发第一党支部组织了“前沿论坛”交流活动。活动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陈庆安研究员作“异戊二烯催化转化构建萜类化合物”专题分享,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参与,踊跃互动。

论坛现场,陈庆安介绍了利用异戊二烯的精准发散性催化转化构建天然或非天然萜类化合物的思路策略。受异戊二烯在没有被活化的情况下反应活性相对较低、可能发生线性或环状二聚的氢芳基化反应等因素影响,理论上会产生超过150种异构体。面对异戊二烯催化转化中最关键的区域选择性控制挑战,陈庆安介绍了其课题组根据过渡金属催化原理,发展包括金属调控、配体调控、添加物调控、热力学调控在内的多样性的调控策略来纵深推进研究的经验。

在互动交流环节,支部党员纷纷踊跃提问,对于大家的问题,陈庆安逐一做了耐心详尽的解答。

此次论坛由支部书记杨伟波研究员主持,他对陈庆安研究员的分享表示感谢。他表示,此次活动进一步深化了支部与兄弟院所的科研交流,希望支部党员能从中汲取到有益的经验智慧,在本职科研工作中迸发出更多创新观点和解决方案,不断为加快抢占新药研发科技制高点做出新的贡献。

陈庆安研究员做专题分享

支部书记杨伟波研究员主持

(供稿部门:化学药物研发第一党支部、党委办公室,供稿人:李松函、于雪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