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 联系我们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合作交流
上海药物所与中山医院开展AD药物研发学术交流与合作
发表日期: 2011-11-09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11月1日,上海中山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钟春玖教授应上海药物所梅雪峰研究员邀请在承嘏厅做了关于治疗阿尔茨海默病(AD)药物研发的精彩报告,并听取了梅雪峰课题组关于AD药物苯磷硫胺多晶型研究的报告。

AD是导致人类死亡的第六大疾病,在老年人中患病率呈上升趋势,临床上常用的治疗AD的药物胆碱酯酶抑制剂只能延缓病情的进程,对晚期AD病人不起作用。钟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临床经验,发现AD病人的脑部能量代谢异常和维生素B族缺乏之间有密切关系,并做了深入研究。维生素B族是能量代谢过程的辅酶,缺乏将导致能量合成不足,可能是AD的诱因。钟教授将这种临床变化和药物研发结合起来,研发出新的活性化合物苯磷硫胺和LiPQQ。苯磷硫胺是硫胺素脂溶性衍生物,有明显的改善认知功能的作用。单纯的PQQ对认知功能改善不明显,单纯Li盐毒性大,限制了临床应用,PQQ和Li的结合产物LiPQQ对APP/PS1转基因小鼠学习记忆有显著改善,并且毒性明显降低。

鉴于此,中山医院与上海药物所就苯磷硫胺多晶型研究开展合作。承担此项目的梅雪峰课题组成功地发现了苯磷硫胺的多晶型现象,并对新的晶型进行了全面的固体表征和物化性能比较,建议药用优势晶型。

上海药物所章海燕、杨玉社、张翱、刘景根等课题组长参加了此次报告,会中对LiPQQ的药物研发、体内代谢和结构改造展开了热烈讨论。与会人员针对苯磷硫胺多晶型现象,深入探讨了多晶型研究在固体药物临床前研究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此次报告让与会科研人员感受到在药物研发的过程中尽可能结合临床试验及应用,具有重要启示和借鉴意义。

(供稿部门:梅雪峰组;供稿人:李莎)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