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 联系我们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合作交流
渥太华大学姚泽民教授来药物所访问
发表日期: 2012-05-31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5月28日,渥太华大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及免疫系主任姚泽民教授应周虎研究员邀请来药物所访问,并在怡生厅作了题为“Hepatic triglyceride homeosasis and metabolic syndrome”学术报告。

姚泽民教授长期从事脂类和脂蛋白代谢、脂蛋白和脂蛋白受体代谢异常与疾病的相关性研究,其领导的实验室在国际肝脂代谢研究领域中处于领先地位。姚教授用简洁的语言,生动地阐述了载脂蛋白ApoC3在肝脏中调节甘油三酯的机制。人们一般认为ApoC3主要在细胞外起到调节血浆中甘油三酯水平的作用,而姚教授课题组另辟蹊径,研究ApoC3在细胞内的作用机制。他们的研究发现ApoC3可以帮助肝细胞将脂类以极低密度脂蛋白(VLDL1)的形式分泌出去,从而可以降低脂类在肝脏中的积累,实现保肝护肝的作用。

会后,姚教授和研究生就肝脂代谢机制与途径进行交流;并结合本身科研生涯,给在座研究生一些建议,希望研究生在今后科研中多多和临床医学结合,这样不仅有益于问题的发现,也有利于具有应用价值的新药的发现。本次学术交流会生动活泼,受到大家一致欢迎。

渥太华大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及免疫系主任姚泽民教授作报告

与会人员认真听讲

                                            供稿部门:分析室质谱组、支撑支部)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