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 联系我们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合作交流
美国德克萨斯A&M大学健康科学中心张慎元教授来药物所学术交流
发表日期: 2012-07-16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7月13日,应丁侃研究员邀请,美国德克萨斯A&M健康科学中心张慎元教授来上海药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作了题为The Ion Permeation and Gating Mechanisms of CRAC Channels的学术报告。

张慎元教授介绍了该科研小组近年来在Ca2+信号传导通路的研究进展,重点介绍了两种新的SOC通道蛋白亚基Stim1和Orai1的发现、功能以及通路作用机制,描述了Stim1作为SOC通路激活的ER中 Ca2+传感器的作用,Orai1作为SOC通道孔组成亚基(pore-forming subunit)其中重要片段的作用。当ER中Ca2+浓度下调时,激活Stim1转移到质膜上,与Orai1 C端结合作用,N端的弱结合作用,激活通道开放,从胞外释放进Ca2+,上调胞浆中Ca2+浓度。此外张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通过点突变的改造实验,研究了通道开放与关闭的作用机制。同时期待能与上海药物研究所合作,致力于将其作为潜在药物靶标,开发出免疫抑制剂来治疗自身免疫紊乱和解决器官移植中的排斥问题。张教授的报告语言生动、表述清晰、简洁准确,获得了与会老师和同学的一致认可,报告结束后很多同仁和同学都提出了与离子通道研究相关的问题,张教授都予以了详细解答,会场讨论气氛热烈而活泼。

张慎元教授从2000年开始进行关于离子通道方面的研究,并获得多项奖项资助。张教授至今已在Nature,PNAS,J Cell Biol., Development, immunity, circulation等权威杂志发表论文十余篇,在专业学术杂志中被引用多次。

张慎元教授作学术报告

(供稿部门:丁侃课题组)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