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 联系我们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合作交流
上海药物所和法国施维雅(Servier)公司签订联合研发抗肿瘤新药协议
发表日期: 2013-09-13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施维雅全球首席执行官Jean-Philippe Seta博士与中科院上海药物所所长丁健院士签署协议

   9月13日,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以下简称“上海药物所”)和法国制药企业施维雅(Servier)公司(以下简称“施维雅”)签订协议,双方联合在中国进行分子靶向候选抗肿瘤新药德立替尼(Lucitanib)的研发。 

  德立替尼是同时靶向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受体1、2(FGFR1-2)和内皮生长因子受体1-3(VEGFR1-3)的受体酪氨酸激酶抑制剂,在特异治疗FGFR1-2依赖型肿瘤的同时,还具有广泛的抑制肿瘤新生血管生成的作用。 

  在2012年召开的欧洲临床肿瘤协会年会(ESMO)上,德立替尼因其在临床IIa期试验中对乳腺癌患者的显著治疗效果,被认为是最有希望取得新突破的抗肿瘤候选药物。同年9月,法国施维雅制药公司获得了德立替尼在除中国、日本和美国以外的全球研发权。该药在中国的专利权由上海药物所、美国Advenchen公司共同拥有。 

  日前,施维雅与上海药物所及有关各方达成协议,上海药物所及下属上海海和药物研究开发有限公司将和施维雅(中国)携手开展德立替尼在中国的临床研究,包括该药在中国人群中的适应症。上海药物所在参与德立替尼临床研究的同时,还将领衔开展德立替尼的生物标志物研究。根据此次签订的协议,上海药物所和施维雅共同在中国进行临床试验并注册申报新药证书。 

  施维雅全球首席执行官Jean-Philippe Seta博士强调:“德立替尼是极具潜力的抗肿瘤候选药物。我们非常骄傲能和上海药物所携手在中国推进这一重要的创新成果,使广大的中国患者受益。施维雅和上海药物所将采取全球和中国研发同步、临床研究和生物标志物发现并行的独具特色的研发模式”。 

  上海药物所副所长耿美玉博士认为:“作为靶向受体酪氨酸激酶抑制剂,德立替尼的研发目标是寻找敏感人群和精确的个性化治疗。因此,和施维雅共同进行德立替尼生物标志物的研发具有重要的意义”。 

  施维雅研发总裁Emmanuel Canet博士回顾了施维雅和上海药物所在基础研究和药物研发领域超过15年的合作历程,并表示:“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双方的合作领域拓展到临床研究和生物标志物发现。未来在中国开展的研究将帮助我们更深入的认识德立替尼,从而对该药进行准确的治疗定位”。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药物所所长丁健博士总结道:“德立替尼在中国的临床研究将采用当前国际上最先进的临床研究方案,该药的成功将会使广大的中国患者及早受益、惠及全球。”丁健博士还提到:“德立替尼是在上海药物所和施维雅多年合作中首个进入临床研究的候选药物,我们期待双方正在开展的合作将产生更丰硕研究的成果”。 

  关于受体酪氨酸激酶 

  人类的表皮生长因子(FGF)家族包含23种生长因子,共有4种受体(FGFR)接受这些生长因子刺激,即FGFR1/2/3/4。 

  FGFR在不同的肿瘤细胞中表达,例如: FGFR1在10~20%的乳腺癌,5~10%的非小细胞肺癌中表达。 

  通常肿瘤细胞中的这些FGFR激酶活性异常升高。因此,对于表达FGFR异常的肿瘤患者,FGFR激酶抑制剂如德立替尼,是一种重要的治疗策略。 

   关于施维雅

  施维雅是法国居于领先地位的私营制药集团,由Jacques Servier博士创办于1954年。目前施维雅在全球超过140个国家设有办事机构,其中92%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销售。施维雅每年销售总额的约25%投入研发。目前施维雅集团拥有19家治疗研究中心,主要的研究方向包括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神经精神疾病、肿瘤和骨关节疾病。详细信息请参见:www.servier.com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