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 联系我们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合作交流
宣利江研究组赴绿谷制药加强产学研联系交流
发表日期: 2015-09-28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作为2015年“新药梦·创新”主题文明室组活动,因丹参多酚酸盐与上海绿谷制药有限公司结缘的宣利江研究组于2015919日参观了位于青浦工业园区的绿谷生命园,希望进一步加强产学研联系交流,以促进研究组成员对新药研发与产业化链条前后端的了解。 

  上海绿谷制药有限公司是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与绿谷集团共同组建的专业从事药品研发、生产的现代化制药企业。其核心产品国家二类新药“注射用丹参多酚酸盐”,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主创新天然药物,其相关技术已获得中国专利和美国专利的授权。绿谷制药建立健全了现代中药制剂生产GMP管理模式及中药生产过程管理机制,形成了制药生产管理体系、质量管理体系等系统管理工程,确保药品在生产各环节的安全性。 

  宣利江研究组首先参观了丹参多酚酸盐的提取和精制车间。车间原料生产负责人向大家简要地介绍了提取、浓缩、分离纯化的工艺流程,设备装置以及药渣处理等。宣利江组的学生和工作人员们也积极提问交流,比如大家对提取罐与一根通氮气的管道相连不解,通过向绿谷方求教才明白通氮气的目的是为了反冲,防止废渣堵塞管路。 

  随后,在车间原料生产负责人的带领下,又参观了具有国际水平的GMP生产车间,进一步体验了丹参多酚酸盐从有效部位到临床剂型的过程。符合制药标准的洁净车间,自动化、一体化、放大化的工艺流程无不让我们惊叹丹参多酚酸盐不愧是被誉为“中药现代化”的示范品种。 

  通过此次参观,大家深切感受到了工业化的生产与实验室研究的差别,体会到了药物研发的艰辛与不易,也明白了作为一个药物所人身上所肩负的责任。 

  (供稿部门:宣利江研究组;供稿人:陈曈)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