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 联系我们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秦伯益院士赴上海药物所访问
发表日期: 2005-12-30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受上海药物所之邀,著名的药理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秦伯益于11月23日赴药物所进行为期一天的学术访问,期间他为广大科研人员及研究生作了题为《谈谈科技创新》的精彩学术报告。药物所老一辈德高望众的科学家——嵇汝运院士、谢毓元院士、金国章院士、丁光生研究员以及李晓玉研究员等出席了报告会。

秦伯益院士是中国工程院主席团成员,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癌症基金会副主席。曾任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院长。他主要从事神经精神药理学研究:曾主持完成神经性毒剂预防复方片的研制,获军队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及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负责胆碱脂酶抑制剂福定碱的药理研究,获国家发明奖二等奖;研制成麻醉性高效镇痛药盐酸二氢埃托啡,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和美国专利两项。近年来,从事阿片类戒毒药物的研究。1995年获光华科学基金奖一等奖。主编《新药评价概论》。1998年荣获总后勤部科学技术“一代名师”称号。2004年出版了文集《漫说科教》。

报告中,秦伯益院士从中国正迫切需要科学创新,捆绑科技创新的几根绳索以及坚持科学的良知努力创新等三方面,畅谈了他对我国科技创新现状的看法与观点。秦院士的报告内容丰富,受众面广,他在讲坛上妙语连珠,幽默诙谐,精彩的报告赢得了全场阵阵掌声。报告结束后,一些研究生还向秦伯益院士进行了现场提问,会场的学术气氛非常活跃,大家都认为此场报告令自己受益匪浅。

尔后,秦伯益院士还在所长丁健的陪同下参观了研究所的实验室和研究中心,并实地与实验室的科研人员们进行了交流。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