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 联系我们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上海药物所与上药集团成功实现产学研合作——上药集团获罗氏集团生产销售奥司他韦的授权
发表日期: 2005-12-30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奥司他韦(商品名“达菲”)是目前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药物,是世界著名的罗氏制药集团在中国受专利保护的产品。

上海药物所自10月底启动“抗禽流感药物研制紧急研究计划”后,调动全所优势资源,与上药集团密切合作,积极投入抗高致病性禽流感药物的研发攻关。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参考罗氏制药公司公开发表的文献和专利资料,夜以继日、积极创新,仅用5天时间便完成了抗禽流感药物奥司他韦的合成工艺研究,并在打通小试工艺路线的基础上,全面开展奥司他韦的中试放大工作。上海药物所合成的奥司他韦原料做成制剂后,经上海市药品检验所检测,与罗氏达菲产品一致。研究所根据双方签订的合作开发合同,已将奥司他韦的原料合成工艺及制剂工艺移交给上药集团。与此同时,上药集团还利用与瑞士罗氏公司合资建立“上海罗氏制药公司”的有利地位,及时向罗氏制药提出授权上药集团生产“达菲”产品的请求,得到了罗氏公司的积极回应。

罗氏制药集团技术专家小组12月初到中国对提出授权要求的企业进行了客观、公平、系统的评估,确认上药集团完全有制造奥司他韦及其制剂的能力。在此基础上,上药集团常务副总裁黄彦正12月8日率团赴瑞士罗氏总部,进行“授权协议”的具体谈判,并于2005年12月12日北京时间零点在罗氏集团巴塞尔总部签署了罗氏授权上药集团生产奥司他韦产品的协议。

这是一个在中国内陆(不包括港澳地区)制造与销售奥司他韦原料和制剂的全面授权协议。达菲是奥司他韦制剂在中国注册的专用商品名,今后由上药集团生产的产品将不用“达菲”名称,但其成分与质量与达菲一致。上药集团力争用六个月左右的时间,第一步先形成每月20万人份的生产能力。

罗氏对中国尊重其知识产权的行为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有信心扩大在中国的投资和合作。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