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 联系我们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被国家科技部评为2006年优秀实验室
发表日期: 2006-08-08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近日,在国家科技部发布的国科发基字[2006]303号文件中,正式公布了2006年生命科学国家和部门重点实验室评估结果。依托于上海药物所的“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被评为“2006年生命科学优秀重点实验室”,这是该实验室继2001年以来连续第二次被科技部评为优秀实验室。
      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每五年开展一次,是国家科技部根据《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暂行办法》的要求,强化实验室管理的重要环节和措施。五年来,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始终瞄准生命科学国际前沿,共主持了3个“973”项目、2个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承担了121个国家和省部委纵向课题;相关成果荣获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一批科研奖项。与此同时,实验室紧密围绕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恶性肿瘤、神经系统疾病和感染性疾病等重大疾病,以基础研究促进新药创制,在新药研发方面取得丰硕成果。治疗心血管疾病的现代中药丹参多酚酸盐获得新药证书,抗老年性痴呆药希普林、抗肿瘤药沙尔威辛、抗心律失常药硫酸舒欣啶、抗菌药安妥沙星4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进入临床研究,13种候选化合物处于临床前新药研究阶段。五年中,实验室共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144项,其中国际发明专利18项;获得国内外发明专利授权23项,其中国际发明专利授权6项;在SCI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84篇,影响因子合计881.8,论文被他引数为1016次。此外,实验室还建设了若干新药研发关键平台,形成包括“药物分子设计技术平台”、“药物筛选技术平台”、“临床前药效学评价技术平台”、“药物安全性评价技术平台”等药物发现和评价系统,初步构建了功能配套、技术先进、与国际规范接轨的药物创新体系,在我国创新药物研发中发挥了重要的带动和示范作用。2004年,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被国家科技部授予“国家重点实验室计划先进集体”称号。
 
(供稿部门:上海药物所办公室(行政))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