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 联系我们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上海药物所丁健研究员荣获第九届“吴阶平医学研究奖—保罗•杨森药学研究奖”
发表日期: 2006-10-24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近日,中国医学药学界级别最高的非官方奖项——“吴阶平医学研究奖—保罗•杨森药学研究奖”(简称“吴杨奖”)评选结果揭晓,上海药物所丁健研究员因其在肿瘤药理研究及抗肿瘤新药研发领域中所做出的突出成绩,荣获了第九届“吴杨奖”药学专业一等奖。
      丁健研究员是我国肿瘤药理学界颇具影响的学术带头人之一,他领导建立了系统的、符合国际规范标准的抗肿瘤药物筛选和药效学评价技术体系,以及系列新生血管生成和酪氨酸激酶抑制剂评价模型,为我国抗肿瘤药物的自主研发提供了重要的技术平台。应用该平台,发现了数百个活性化合物和一批候选药物,其中两个候选新药已进入临床研究阶段,为创制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在肿瘤药理的基础研究中取得一批原创性成果,特别是系统阐明了新拓扑异构酶Ⅱ抑制剂沙尔威辛独特的抗耐药特性与分子机制,首次发现转录因子c-Jun在抗肿瘤多药耐药中的关键作用;报道了国际上第一个具有靶向血管内皮细胞和缺氧肿瘤细胞双重抑制作用的天然化合物土槿皮乙酸,并发现其全新的抗肿瘤新生血管生成机理。这些工作为沙尔威辛成药的生物学基础作出了明晰的诠释,为生命科学前沿领域肿瘤分子靶标的发现和确定赋予了新的内容。2005年他当选为上海市第九届十大科技精英。
     “吴杨奖”由美国强生公司所属的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设立于1994年,卫生部国际交流中心承办组织和评审,每两年评选一次。其旨在奖励在医学、药学研究工作中,努力钻研并取得重大成绩的中青年医药工作者。多年来,对于激励广大医药卫生工作者发扬严谨治学、求实创新的精神,推动人才培养,促进我国医药科研事业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本届“吴杨奖”的奖励专业领域为药学、神经内科、流行病学、骨科、运动医学等5个专业。
 
                            
                       
 
 
(供稿部门:上海药物所办公室(行政))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