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 联系我们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上海药物所沈旭研究员荣获明治乳业生命科学奖
发表日期: 2006-11-07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在近日举行的明治乳业生命科学奖颁奖仪式上,上海药物所沈旭研究员被授予了2006年度明治乳液生命科学奖。
     沈旭研究员现任上海药物所药理学第三研究室主任。他在国际上率先发展了基于表面等离子共振生物传感技术(SPR)、圆二色性(CD)以及酵母双杂交技术的PPAR受体激动剂和拮抗剂的体外高通量筛选方法。他主持的“863”课题,在药物先导结构设计平台建设和化合物筛选评价研究领域中取得突破性进展,获得通用型虚拟筛选类药性化合物库。他与其他科研人员合作,发展了天然产物活性成分“配体垂钓”以及以生物活性分子为探针的“靶标垂钓”技术;率先在国内开展了“利用海洋资源开发PTP1B抑制剂”研究;发现并率先克隆了幽门螺旋杆菌(HP)14条新基因,并率先解析了HPFabZ晶体结构,发现其特有的a螺旋,为设计抗HP特异性抑制剂提供了重要的结构信息。SARS爆发期间,与所内蒋华良研究员等合作,率先发现并证实SARS病毒N蛋白与人CypA的作用是SARS病毒感染人体正常细胞的一个可能途径。与此同时,在对SARS病毒3CL蛋白酶的二聚机理研究中,还率先提出了“N端截去不影响酶的二聚”的重要论点,纠正了以往认为N端截去酶失活是因为酶不能形成二聚体的结论,在国际上产生一定影响。
 
 
(供稿部门:上海药物所科研处;供稿人:黄经建)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