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 联系我们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我国科学家推陈出新,发现新型雷洛昔芬衍生物
发表日期: 2007-01-31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传统的激素替代疗法(Hormone Replacement Therapy, HRT)通过补充雌激素和孕激素,对防治骨质疏松症具有积极作用。然而,接受激素替代疗法的患者,其罹患乳腺癌的风险也随之增加。雷洛昔芬(Raloxifene)是一种选择性雌激素受体调节剂(Selective Estrogen Receptor Modulators, SERM),它的已知治疗作用是在骨骼和心血管系统发挥雌激素样效应,增加骨密度,抑制骨质流失;而在乳腺和子宫组织则呈现抗雌激素作用,可以预防乳腺癌的发生。雷洛昔芬的这一药理特性,已在临床上取代传统的激素替代疗法,用于预防和治疗女性绝经后的骨质疏松症。雷洛昔芬与第一代选择性雌激素受体调节剂塔莫昔芬(Tamoxifen)一样,可以使侵袭性乳腺癌的发生机会减少50%,但其局限性在于经过肝脏代谢后,仅有2%的药物具有生物活性并进入体循环。因此,它对于乳腺癌的预防明显好于治疗。
      国家新药筛选中心王明伟课题组与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谢毓元课题组紧密合作,通过对数百个雷洛昔芬衍生物进行构效关系研究,发现了一类与α亚型雌激素受体结合活力远远强于β亚型雌激素受体结合活力的小分子调节剂,其中一个命名为Y134的化合物在动物体内对乳腺组织表现出显著优于雷洛昔芬的专一选择性。国际著名乳腺癌研究专家、美国Fox Chase癌症中心副总裁V Craig Jordan博士最近撰文,在《英国药理学杂志》上高度评价这一同期发表的研究成果。他认为,理想的选择性雌激素受体调节剂是当今的研究热点,中国科学家的发现对于乳腺癌的治疗具有推陈出新的意义,应该受到鼓励和拓展,以期找到组织特异性选择性雌激素受体调节剂,用于治疗多种雌激素相关性疾病,旨在改善广大妇女的健康。
 
 
 
(供稿部门:国家新药筛选中心)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