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 联系我们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国家新药筛选中心抗糖尿病创新药研究团队荣获上海市新长征突击队称号
发表日期: 2007-04-30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4月29日下午,“纪念建团85周年暨上海市新长征突击手(队)表彰大会”在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大礼堂隆重举行,国家新药筛选中心抗糖尿病创新药研究团队荣获上海市新长征突击队称号。
     国家新药筛选中心是依托于药物所的国家级研究机构,其抗糖尿病创新药研究团队由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新药筛选中心主任王明伟研究员领头,李娜、陈德溯、刘青、周彩虹等青年骨干为主体组成。研究团队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共40余人,35岁以下的青年人员占90%以上。
     2006年下半年,历时4年多的艰辛努力,该研究团队在抗糖尿病新药研究领域获得重大突破,对非肽类小分子胰高血糖素样肽-1受体激动剂的研究取得重要成果。这个化合物(BOC5)也是全球首次发现的B型G蛋白偶联受体小分子激动剂,具有重大的科学意义。该项研究将改变以往肽类激素需注射给药使临床应用受到限制的状况,相关成果先后申请了7项国家发明专利,包括2项已经或即将进入各国申请阶段的国际发明专利。成果论文于2007年元月发表在国际权威科学期刊《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上。美国科学院院士Unger教授认为这项具有“显著”意义的发现“不仅将使Ⅱ型糖尿病的治疗发生革命性变化,而且将开辟以口服非肽类小分子模拟肽类激素作用的纪元”。
      该团队是一支具有很强创新能力,能够为国家的创新药物研究做出贡献,有团队合作氛围的年轻团队。
 
      (供稿部门:药物所团委;供稿人:毛汝倩)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