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 联系我们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哈佛大学医学院药物化学家John L. Neumeyer 教授来我所做学术报告
发表日期: 2007-05-16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5月11日上午, 应上海药物所的邀请,哈佛大学医学院药物化学家、东北大学杰出教授John L Neumeyer 博士在第三会议室为师生深入浅出地做了题为“Homo- and Hetrobivalent ligands of Opioid Receptors as Targets of Cocaine Addiction”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本所张翱研究员主持并得到了上海市白玉兰青年基金的资助。
    本次报告是针对目前受体二聚及其作为潜在靶点用以指导新药设计这一国际研究热点而进行的。受体同源或异源二聚或寡聚作为G-蛋白偶联受体(GPCRs)的共同特征已被普遍接受并于近年来得到高度重视,尤其是目前单靶点药物越来越多地出现副作用而难以达到理想的治疗效果。设计靶向受体二聚体的双功能配体药物无疑将开辟药物设计和发现的新方向。John L Neumeyer 教授根据受体二聚和“信使-地址”理论生动地讲述了他们设计双功能配体的合理性。汇报了他们研究的最新进展,以及设计这类药物的一些关键技术。最近,本所张翱研究员与John L Neumeyer共同受邀为《Current Topics in Medicinal Chemistry》担任客座编辑,专门就受体二聚撰写评论并为该期刊编辑了一期特刊。
    报告会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受到了与会师生的欢迎。 报告结束后, John L Neumyer 教授还与本所科研人员进行了广泛交流、切磋与探讨。整个过程气氛热烈、提问踊跃,充分体现了我所科研人员对国际研究热点的高度关注和参与意识。通过这次报告,药物所由张翱、镇学初、刘景根、谢欣等研究员组成的神经药物研究团队还与John L Neumeyer教授在发展治疗帕金森氏症、精神分裂症及毒品成瘾等药物研究领域的进一步合作达成了初步意向。

    

                             (供稿部门:药物化学研究室;)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