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 联系我们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唐希灿院士获2007年度中国药学发展奖天士力创新药物奖特别贡献奖
发表日期: 2007-12-04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近日,上海药物所唐希灿院士荣获2007年度中国药学发展奖天士力创新药物奖特别贡献奖。
    唐希灿研究员与植物化学家合作,从事中草药内作用于神经系统活性物质的开发研究近50年,先后开发活性成分加兰他敏,高乌甲素,草乌甲素及石杉碱甲用于治疗重症肌无力,慢性疼痛及早老性痴呆症(AD)。特别是对石杉碱甲的研究,迄今已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系列研究论文70余篇,应国际著名期刊主编邀请撰写石杉碱甲研究综述5篇,研究成果受到国际同行关注。石杉碱甲分别于1996年和2003年获得国家新药证书。通过构-效研究,发现了石杉碱甲衍生物“ZT-1”,已获中国、美国、欧共体及日本等国家专利,并已在欧洲完成治疗AD的Ⅱ期临床研究。他及他的团队的研究工作共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 7 项;在国内外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
 
(供稿部门:科研处;供稿人:黄经建)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