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 联系我们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上海药物所研究项目喜获200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发表日期: 2008-01-08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200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于2008年1月8号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为获奖者颁奖。我所蒋华良、沈建华、沈旭、罗小民和柳红承担的项目“重要药理作用的靶标动力学行为与功能关系研究及其药物设计”获得200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蒋华良代表研究团队参加了奖励大会。
    阐明疾病相关靶标蛋白质的动力学行为与药理功能之间的关系,并在此基础上进行药物设计,是近年来国际生物医药研究的前沿领域。在国家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学院和上海市科委基金项目的资助下,蒋华良领导的研究团队自1997年起,与国际同步开展基于高性能计算的重要药理作用生物大分子模拟和药物设计研究。在国产超级计算机上,发展了分子动力学模拟并行算法和多种药物设计新方法,利用团队理论计算和实验研究多学科交叉的优势,开展药物靶标蛋白构象变化与功能关系研究,并在此基础上进行药物设计,取得了比较系统和有创新性的成果。

    

  

3-CL蛋白酶动力学模拟与老药新功能的发现

  

蝎毒与钾离子通道动态作用模式及钾离子通道阻滞剂的发现    

针对COX-2的抗炎药物设计

 
(供稿部门:药物发现与设计中心)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