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 联系我们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龙亚秋研究员获第十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发表日期: 2008-01-10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中国青年科技奖20周年暨第十届中国青年科技奖颁奖大会近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出席会议并为获奖者颁奖。上海药物所龙亚秋研究员荣膺第十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龙亚秋研究员致力于靶向性抗肿瘤和抗艾滋病创新药物的研究。围绕着HIV病毒复制周期的关键蛋白---整合酶和CCR5受体,她带领课题组从天然产物结构和聚焦型组合化合物库出发,深入开展HIV整合酶抑制剂和CCR5受体拮抗剂的机理和新结构先导化合物发现的研究;并针对生长因子受体细胞内信号传导通路发现新颖的多靶标肿瘤抑制剂。相关科研成果在国际生物医药和有机化学的核心杂志上发表论文40多篇,被SCI论文引用480余次。主持着中国科学院创新工程重大项目、上海市科委重大项目、上海市启明星跟踪计划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作为主要参加人员承担了国家科技部“973计划”和国家基金委创新团队研究计划。龙亚秋研究员2004年荣获“首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2007年又被上海市人事局和上海市 妇联授予2005-2006年度上海市三八红旗手称号。
    中国青年科技奖于1987年设立,由中央组织部、人事部、中国科协共同组织实施,每两年评选一次,每届授奖人数不超过100名。20年来,先后有998名青年科技工作者和1个青年科技工作集体获此殊荣。

(供稿部门:药物化学实验室)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