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 联系我们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上海药物所刘景根研究组揭示了吗啡戒断负性情绪记忆形成的分子基础
发表日期: 2009-10-10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阿片戒断后形成的负性情绪记忆对强迫性用药和戒毒后复吸具有重要作用。然而目前对阿片类毒品戒断形成负性情绪学习、记忆的分子机理知之甚少。刘景根研究组研究工作发现吗啡戒断负性记忆形成过程中作为突触结构可塑性基础的突触主要结构蛋白(actin)发生重排(突触骨架重构),表现为聚合态突触骨架蛋白F-actin显著增加。Actin重排仅发生在与戒断记忆形成密切相关的杏仁核区域和海马区域,而在与戒断记忆形成无关的伏隔核区域并未检测到Actin重排。Actin重排对吗啡戒断负性记忆的形成至关重要: 在杏仁核和海马局部注射Actin重排抑制剂可以阻止戒断负性记忆形成。研究工作进一步发现杏仁核调控海马神经元突触Actin重排,损毁杏仁核能抑制背侧海马Actin重排。研究工作还发现杏仁核调控海马突触骨架重构是通过β-肾上腺素能神经元通路实现的。在杏仁核注射肾上腺素阻断剂可以抑制海马Actin重排,反之注射激动剂可以诱发海马Actin重排。研究结果不仅揭示了吗啡戒断负性情绪记忆形成的分子基础,而且还阐明负性情绪记忆形成中不同脑区的相互调节,研究工作为了解阿片成瘾记忆形成机制提供了新认识。该研究结果已于今年930日发表在神经科学领域重要杂志Journal of Neuroscience(Vol 29: 12244-12254)上。

  该工作主要由后媛媛博士完成,课题得到了科技部973和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的资助。

     请点击全文链接

 

  (供稿部门:刘景根研究组)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