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 联系我们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Diabetes:具有改善代谢综合症功能的线粒体温和调节剂的发现研究
发表日期: 2009-10-27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线粒体是细胞能量生成器,对于生物体而言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细胞器,线粒体功能和很多疾病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包括糖尿病和肥胖症等代谢综合症。  

  由上海药物研究所李佳研究员课题组领衔的研究工作,以线粒体膜电位作为线粒体功能指针,通过随机筛选发现了低毒并且能浓度依赖性降低线粒体膜电位的小分子化合物C1C1能够提高L6肌细胞内AMP/ATP比率,从而激活AMPK信号通路和促进葡萄糖吸收。C1也能在HepG2肝癌细胞中激活AMPK信号通路并且降低脂含量。在整体动物实验中,C1急性给药能够显著提高呼吸熵并且在肝脏中激活AMPK信号通路;长期给药实验表明,C1能够明显降低糖尿病小鼠模型血浆中葡萄糖和游离脂肪酸含量,腹腔注射糖耐量实验也进一步证明C1能够提高糖尿病小鼠的糖耐受力并且对糖异生也有明显抑制作用。作用机制研究表明C1可能通过影响电子供体从而降低线粒体膜电位,与之前报导的线粒体调节剂作用机制不同。

  该研究成果表明通过寻找靶向线粒体功能的小分子调节剂,可能获得具有新颖机制的治疗代谢综合症的先导化合物,对进一步阐明线粒体和代谢综合症的关系起到积极的意义。该研究论文发表于国际糖尿病研究权威杂志《糖尿病》。

  (供稿部门:李佳课题组)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