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 联系我们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同济大学-中科院药物所合作发现抗哮喘老药新用途
发表日期: 2011-08-09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近10多年来药物研发的费用呈指数增长,而上市的新药(全新化学实体)呈急剧下降趋势。科学家也在不断探索药物研究的新策略和模式。其中的一个重要发展趋势是开发老药的新治疗作用,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开发出新药。7月29日, Journal of Immunology在线发表了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合作研究的有关老药新用的最新成果。

多发性硬化症(MS)是一类影响中枢神经系统的自身免疫性疾病,是造成青壮年人瘫痪的最重要原因之一。在中科院上海药物所谢欣研究员的指导下,同济大学博士生王烈峰、副教授杜昌升等在研究G蛋白偶联受体(GPCR)与该疾病关系时发现,有一类GPCR(半胱氨酸白三烯受体1,CysLT1)在MS的动物模型EAE小鼠上随疾病进程表达显著提高。CysLT1是一个已知的药物作用靶点,其拮抗剂孟鲁司特、扎鲁司特等都是用于抗哮喘的药物,且孟鲁司特是全球销售最好的前二十个药物之一。但该受体及药物在MS中的作用从未有人报道。我们发现孟鲁司特、扎鲁司特可以有效缓解EAE动物的临床症状,减轻自身免疫性T细胞对中枢神经系统的浸润。机制研究发现,CysLT1拮抗剂孟鲁司特可以阻止T细胞的趋化,保护血脑屏障的完整性,从而缓解EAE的发病。本研究不仅发现了可以有效治疗MS的药物作用靶点CysLT1受体,也提示许多抗哮喘的老药有可能用于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治疗。

谢欣研究员是中科院上海药物所课题组长,国家新药筛选中心模型建立II部主管,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基于GPCR的新药发现及机制研究,以及小分子化合物调控干细胞命运的研究。其小组刚发表文章揭示抗抑郁/躁狂的老药LiCl能显著提高诱导多能干细胞(iPS)的诱导效率(Cell Research, 2011)。

本研究工作得到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以及上海市科委项目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www.jimmunol.org/content/early/2011/07/29/jimmunol.1100333.full.pdf+html

A-D, CysLT1受体拮抗剂孟鲁司特(montelukast)和扎鲁司特(zafirlukast)对EAE临床评分有显著的缓解作用(黑色箭头显示给药时间)。E, HE染色显示孟鲁司特给药后免疫细胞对脊髓的浸润大大减少。F, 快蓝染色显示孟鲁司特给药后脊髓白质的脱髓鞘现象有效缓解。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