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 联系我们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上海药物所首次发现牛蒡子苷元能够有效提高小鼠疲劳耐受能力
发表日期: 2011-09-15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规律的耐力训练或有氧运动能够提高肌肉和机体对疲劳的耐受能力,防止代谢性疾病的发生发展。但事实上多数人没有时间或是部分人心脏状况无法负担最低限度的耐力训练,因此开发活性小分子通过模拟或促进耐力训练,提高疲劳耐受能力以达到治疗或预防代谢性疾病的目的,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8月26日,《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PLoS ONE)在线发表了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论文“Arctigenin efficiently enhanced sedentary mice treadmill endurance”(PLos ONE, 2011, 6(8): e24224)。该研究首次发现牛蒡子苷元能够模拟耐力训练有效提高小鼠疲劳耐受能力。牛蒡子是牛蒡的果实,牛蒡为盛产于日本和我国江苏等地的一种蔬菜,营养价值高,能与人参相媲美,可谓 “形如山药,性比人参”。在功效方面,中医认为具有疏风散热、解毒利咽等功效。该研究在细胞水平(骨骼肌和心肌细胞)及动物水平上系统考察了牛蒡子苷元对能量代谢相关的线粒体合成和脂肪酸氧化通路中基因的调控作用;进而在小鼠平板跑台实验中考察了牛蒡子苷元对小鼠力竭的时间和距离的作用。结果显示牛蒡子苷元能够有效调节线粒体合成和脂肪酸氧化相关基因转录从而达到提高机体抗疲劳的功能。目前,研究人员已申请了相应的中国专利。

该项研究由沈旭课题组和胡立宏课题组合作,陈静副研究员带领博士研究生汤璇和庄静静(华东理工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等完成。

 

(供稿部门:沈旭课题组;供稿人:陈静)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