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 联系我们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上海药物研究所神经药理国际科学家工作站离子通道检测关键技术建设取得进展
发表日期: 2011-11-14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近年来,国际上新药研发的投入虽在持续增大,但产出率却逐年下降,药物研发的压力和困难越来越大,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成为新药研发能否持续进行的关键。因此,医药企业、科研机构在进行新药研发时,在突出对高发疾病的重点防治需求的同时,更要关注早期成药性评价,即把部分原本放在研发后期进行的工作提前进行,尽可能实现“早期评价,早期淘汰”,加强早期成药性评估,将关口前移,提高进入后期研究的新药质量,以减少后期的失败率,降低新药研发成本。为此,上海药物所于2011年成立了神经药理国际科学家工作站,开展了hERG通道毒性评价,并建立了hERG活性检测平台,已成功为所内多个课题组提供了包括抗肿瘤新药德立替尼在内的数百个化合物检测。

药物hERG毒性评价是药物成药性早期评价的重要方面之一,也是药物心脏安全性评价的关键指标。针对hERG通道的毒性检测已成为新药研发的必需和先决的条件,是新药申报的必要资料。在先导化合物发现、候选药物确定等药物开发早期阶段检测hERG毒性可有效降低药物研发成本,提高成功率。国际科学家工作站建立的hERG活性检测平台包括两种关键技术,分别适用于药物研发不同阶段的hERG毒性检测。基于荧光的高通量筛选技术:该技术利用hERG通道对重金属铊离子的良好通透性,采用对铊敏感的荧光染料,结合自动化荧光检测系统,实现对hERG通道活性的筛选。此方法具有通量高、测试周期短的优点,适用于结构多样性化合物库检测及先导化合物发现阶段大量化合物hERG毒性的初筛。传统膜片钳技术: 通过特制的玻璃管吸附于细胞表面,形成高阻抗封接,可精确记录离子通道介导的电流的变化,被认为是研究离子通道的“金标准”。传统膜片钳技术是目前唯一被美国FDA承认的检测hERG毒性的实验手段,但其对操作人员的技术要求较高,通量低,特别适用于候选药物确定及新药申报阶段,在检测化合物数量较少时也可用于先导化合物发现阶段。

hERG毒性检测技术是药物所神经药理学研究国际科学工作站构建的众多离子通道检测技术之一,其成功建立将有力推动药物的早期评价和离子通道药物的研发。

(供稿部门:神经药理科学家工作站;供稿人:高召兵)

  (供稿部门:神经药理国际科学家工作站;供稿人:高召兵)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