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 联系我们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质控中心引进新型热分析仪器
发表日期: 2011-12-08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热分析(thermal analysis,TA)是指用热力学参数或物理参数随温度变化的关系进行分析的方法,是药物物理及化学性能研究的重要手段。最常用的热分析仪器有热重分析仪(TG)、差示扫描量热仪(DSC)、动态水分吸附仪(DVS)等。在2011年科学院修缮购置基金的支持下,质控中心梅雪峰课题组新添置了差示扫描量热仪(DSC ,PerkinElmer 8500)和动态水分吸附仪(DVS ,SMS Intrinsic)。

差示扫描量热仪测量与样品内部热转变相关的温度、热流的关系,可用于测量玻璃化转变、相转变、熔融、结晶、产品稳定性、固化/交联、氧化诱导期等。PerkinElmer公司8500型差示扫描量热仪具有Hyper-DSC技术、双炉体设计和更佳的测试能力。DSC 8500还支持可控的快速加热功能,每分钟最快能够迅速升温750℃。在药物研发过程中,该功能可支持高通量筛选、提高灵敏度和抑制多晶体结构,而这些都是理解和开发新配方的必备要素。

英国SMS公司Intrinsic型水分吸附分析仪能够快速测量指定相对湿度(RH)下流动载气引起的样品水分的摄取和流失。该型号能够在样品量非常少(通常1-20毫克)时精确测定水分吸附行为,节省了检测时间。

两款仪器现都运行良好。这两款设备的引进,进一步增强了质控中心的固态化学表征能力,从而为创新药物的热分析研究建立了较为完备的技术平台。

           差示扫描量热仪 (DSC, PerkinElmer 8500)   动态水分吸附分析仪(DVS, SMS Intrinsic)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