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 联系我们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显微拉曼光谱仪在药物固态表征中的作用
发表日期: 2011-12-08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药物固态化学研究是药物前期质量控制中的重要内容,包括原料药的成盐、多晶型筛选、共结晶、结晶工艺开发和制剂中的晶型稳定性等。

拉曼光谱和粉末衍射是分析和研究药物固态化学的重要手段。该光谱是一种散射光谱,其光谱分析法基于印度科学家C.V.拉曼(Raman)所发现的拉曼散射效应,是对和入射光频率不同的散射光谱进行分析所得到的分子振动、转动方面的信息,并被广泛应用于药物分子结构分析和分子间相互作用的关系研究中。拉曼光谱仪还可用来进行样品的定性和定量分析,与光纤联通后可用于药物结晶过程中的成核、晶体生长和粒径分布的实时动态监控。

在2011年科学院修缮购置资金的支持下,质控中心梅雪峰课题组最近添置了含有xyz自动控制平台的显微拉曼光谱仪(XRD),可以通过96孔板进行高通量筛选。其激光二极管和显微镜部件可以在测定拉曼谱图的同时观察样品的晶体形态并对偏光照片进行拍照。光谱仪还可和热台联用,检测样品在不同温度下的拉曼光谱,并能观察晶体形态的动态变化过程。该设备现运转良好,进一步增强了课题组研究固态化学表征的能力。   

                     

              拉曼显微镜 (Raman, Thermo DXR)  粉末X射线衍射仪 (XRPD, Bruker D8 Advance)

(供稿部门:梅雪峰课题组;供稿人:祝文秀)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