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 联系我们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多国科学家携手研究抗结核病新药
发表日期: 2012-07-02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结核病是一种古老的疾病,其致死病例可以追溯到公元前3世纪,而目前每年还有大约140万人死于结核病。

结核分枝杆菌是结核病的病原体,常规化学药物治疗至少耗时6个月,且耐药现象日益严重。二氢叶酸还原酶催化产生的四氢叶酸是合成嘌呤和胸腺嘧啶的重要底物,抑制该酶的活性可以阻断DNA和RNA的合成,从而杀灭病原菌。

在世界卫生组织的支持下,中国、印度、肯尼亚、尼日利亚和美国的科研人员紧密合作,通过对结核分枝杆菌的二氢叶酸还原酶开展高通量筛选和相关药效学评价,发现了一个特异性抑制剂。该化合物不仅能够剂量依赖性阻断二氢叶酸还原酶的活性,而且可以抑制结核分枝杆菌的生长。这项阶段性研究成果近日已经发表在知名国际学刊PLoS ONE上(10.1371/journal.pone.0039961)。

卫生部部长陈竺向该合作项目的组织者、国家新药筛选中心主任王明伟研究员发来贺词:“这确实是一项振奋人心的进展!应该成为我们今后在全球卫生外交中开展合作的模式,即东-西合作和南-北联手并举,但以南—南合作为核心”。

世界卫生组织、卫生部(“重大新药创制”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和诺和诺德公司为该项研究提供了资助。

各国科学家在实施高通量筛选时的合影

中非青年科研人员在分析筛选结果

项目核心组在美国西雅图会商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