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 联系我们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药物所吗啡戒断负性情绪记忆形成分子机制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表日期: 2012-08-30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阿片类物质戒断引起的负性情绪记忆是强迫性用药和戒断后复吸的重要原因。上海药物所刘景根课题组在之前的工作中发现杏仁核突触骨架重排(Actin重排)是吗啡戒断负性情绪记忆形成所必需的(J Neurosci,2009)。在此基础上,课题组深入地研究了杏仁核突触骨架重排引起负性情绪记忆的分子机制。

研究工作发现杏仁核突触骨架重排能够使活性调节的突触骨架相关蛋白(Arc)向突触转运。突触上Arc水平增加能够促使突触膜上AMPA受体内吞。用突触骨架重排干扰剂抑制Arc蛋白向突触转运,或用慢病毒方法抑制杏仁核Arc蛋白表达,能够阻止AMPA受体内吞和干扰负性情绪记忆的形成。用小分子肽阻止突触膜上AMPA受体内吞可以抑制杏仁核LTD的产生和负性情绪记忆的产生。这些研究结果表明突触骨架重排依赖的Arc蛋白向突触转运和由此产生的AMPA受体内吞是吗啡戒断负性情绪记忆产生的关键分子事件。该研究结果已于8月29日发表在神经科学杂志(Journal of Neuroscience 32:12005-12017)上。

该研究工作是与昆明动物所徐林研究员课题组共同完成的。刘瑶博士和周启心博士是该工作的主要完成者。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科技部“973”项目的资助。

http://www.jneurosci.org/content/32/35/12005.abstract

刘瑶文章示意图

                                               (供稿部门:刘景根课题组)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