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 联系我们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Molecular Cell杂志发表赖氨酸琥珀酰修饰通路研究重要进展
发表日期: 2013-07-22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蛋白翻译后修饰对蛋白质的结构和功能起着关键作用,是细胞精细调节生理活动的关键之一。因而,蛋白翻译后修饰通路研究是目前新药研发的重要热点之一。

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化学蛋白质组学研究中心与美国芝加哥大学、密西根大学合作研究,首次在哺乳动物细胞中对去乙酰化调控酶Sirt5调控的琥珀酰底物进行了系统的蛋白质组学研究,在779个蛋白上鉴定出2500多个琥珀酰位点。此项研究通过综合运用生物质谱、生物化学和生物信息学方法,证明琥珀酰化广泛存在于线粒体能量代谢调控酶中,参与调控包括三羧酸循环,氨基酸代谢以及脂肪酸代谢在内的多个代谢信号通路。同时也发现琥珀酰化存在于细胞浆和细胞核蛋白中,并揭示了琥珀酰化能抑制丙酮酸脱氢酶和琥珀酸脱氢酶复合物活性。此项研究揭示了蛋白琥珀酰修饰具有广泛调节细胞代谢的作用,同时也提示此修饰可能影响其它重要细胞生物学功能。

这是化学蛋白质组学研究中心继首次发现赖氨酸去琥珀酰和去丙二酰两种新翻译后修饰通路,并首次揭示去乙酰化酶Sirt5实为赖氨酸去琥珀酰和丙二酰化的调控酶之后的又一重要研究突破。首次系统性揭示了受赖氨酸去乙酰化酶(HDACs)Sirt5调控的琥珀酰化底物蛋白,发现了琥珀酰化修饰对能量代谢中的关键酶的调控作用,进一步明确了Sirt5的去琥珀酰化作用的生物学意义,并为Sirt5的生物学和新药研究提供了重要资源。

相关研究工作上海药物所以共同通讯作者单位发表于6月27日发表在最新一期的国际著名期刊Molecular Cell杂志上。

文章链接 http://www.cell.com/molecular-cell/abstract/S1097-2765(13)00438-3 

小鼠细胞中琥珀酰化修饰位点的蛋白质组学研究 

  (供稿部门:化学蛋白质组学研究中心)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