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 联系我们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天然产物牛蒡子苷元有效改善阿尔茨海默病小鼠记忆损伤
发表日期: 2013-08-19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AD)是一种以记忆力损伤为表现的进行性神经退行性病变,引起的神经退行性病变被认为是导致AD的关键因素。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我国AD的发病率与日俱增,然而迄今为止,市场依然缺乏有效的治疗AD的药物。87日,Journal of Neuroscience(《神经科学杂志》)在线发表了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沈旭、胡立宏和蒋华良三个研究小组共同合作完成的研究成果。该研究首次发现天然产物牛蒡子苷元能够有效改善AD小鼠的记忆损伤。(J. Neurosci., 2013, 33, 13138-49.) 

  针对目前基于为靶点的抗AD药物研发的困境,研究人员首次采用不同于长期以来的酶活调节模式而以蛋白表达通路调控策略建立了基于一石二鸟的抗AD药物筛选平台——既能抑制产生又能增加清除,发现了天然活性分子牛蒡子苷元(Arctigenin, ATG。研究表明,给予ATGAD模型小鼠出现明显的脑内蛋白沉淀斑减少,并且小鼠记忆力损伤得到明显恢复。机制研究结果显示ATG调节AMPKAKT/mTOR通路以增强自噬作用,从而增加清除;另一方面,ATG还通过抑制PERK/eIF2a-P通路以减少BACE1的翻译进而抑制生成。另外,AMPKmTOR为抑制衰老和老年化的重要靶点,因此该研究还提示ATG具有通过抑制衰老和老年化而起到治疗AD的作用。 

  该项研究不仅为抗AD创新药物的研发提供了新的研究策略,而且为基于牛蒡子苷元的抗AD药物进一步的开发提供了重要依据。牛蒡子是牛蒡的果实,牛蒡为盛产于日本和我国多地区的一种蔬菜。2011年,沈旭和胡立宏研究小组曾合作研究发现牛蒡子苷元具有提高机体抗疲劳的功能 (PlosOne, 2011) 

  该项研究由博士后朱志远、博士生颜建明、姜维和黎陈静助理研究员等完成。相关成果已申请了专利。 

  全文链接:http://www.jneurosci.org/content/33/32/13138.long 

  ATG通过抑制PERK/eIF2a途径抑制BACE1活性从而减少Ab产生,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增加AMPK/Raptor和抑制AKT/mTOR通路而增强自噬从而增加清除,最终起到治疗AD的作用。 

  (供稿部门:沈旭研究组;供稿人:黎陈静)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