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 联系我们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上海药物研究所发现抗凝血候选药物
发表日期: 2014-10-16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长久以来,血栓栓塞性疾病如深静脉血栓、肺栓塞、脑卒中、急性冠脉综合征等,严重威胁着人类的生命健康,而抗凝药物被广泛用于血栓栓塞性疾病的预防与治疗。传统抗凝药物如肝素(普通肝素、低分子量肝素),维生素K拮抗剂(华法林)等,在发挥其抗凝作用的同时,由于其自身存在的诸多缺陷,难以满足临床的广泛需求。因此开发新型可以口服,疗效好,安全性高的抗凝药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凝血因子Xa在凝血通路中起着十分关键作用,使其成为抗凝血领域的研究热点。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杨玉社研究组以上市药物rivaroxaban为先导化合物,通过结构优化策略,设计、合成了一系列构象限制的[6,6,5]三环噁唑烷酮类化合物,通过深入的构效关系及构代关系研究,发现了候选化合物11a (YG-001)YG-001表现出良好的体内外抗凝活性及相关酶选择性,在大鼠及狗代谢研究中,表现出比rivaroxaban更优的代谢性质,值得进一步研究。 

  该研究成果由本组薛涛、丁实两位博士生共同完成,研究结果发表在美国化学会药物化学期刊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上。 

  这是该研究组本年内第三篇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研究论文。 

  文章链接:http://pubs.acs.org/doi/pdf/10.1021/jm501045e 

  1. 三环噁唑烷酮类FXa抑制剂的结构优化 

  (供稿部门:杨玉社研究组)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