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 联系我们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上海药物所发现仿生纳米笼可特异性靶向肿瘤干细胞抗肿瘤转移
发表日期: 2018-11-02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肿瘤的转移是导致肿瘤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 其中肿瘤干细胞(CSCs)被视为肿瘤转移的根源。CSCs在肿瘤组织中比例非常少,且主要分布在肿瘤组织血管周围或深部厌氧区域。如何突破各种生理屏障,将抗癌药物高效递送到肿瘤组织并特定靶向肿瘤CSCs是肿瘤转移治疗的一大挑战。

  上海药物所药物制剂中心博士研究生谭涛在张志文、李亚平研究员的指导下,利用铁蛋白趋向CSCs的特性,设计建立了载有光热治疗剂DiR和表阿霉素的去铁蛋白仿生纳米笼载体系统,实现对CSCs的高效靶向递送。他们发现,该系统在富集CSCs的3D瘤球模型中摄取明显提高,并可通过SCARA5受体特异性识别靶向CSCs。在转移性4T1乳腺癌模型中,该仿生纳米笼能高效靶向肿瘤并渗透到肿瘤组织内部,且可以减少肿瘤相关巨噬细胞和成纤维细胞的截留,直接靶向肿瘤细胞和CSCs,进而结合光热治疗技术和化疗,靶向杀伤肿瘤组织中的CSCs,显著抑制乳腺癌的肺转移。该工作通过直接靶向肿瘤组织中的CSCs抑制肿瘤转移,为抗肿瘤转移提供了一种新策略。

  该研究工作于2018年10月29日在线发表于国际权威期刊Advanced Science(IF=12.441),该项目获得了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的资助。

  原文标题:Deep Tumor‐Penetrated Nanocages Improve Accessibility to Cancer Stem Cells for Photothermal-Chemotherapy of Breast Cancer Metastasis

  原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002/advs.201801012

(A)仿生纳米笼深部渗透靶向肿瘤组织CSCs的示意图;(B)纳米笼的体内靶向CSCs,其中CSCs用ALDH、SOX-2和OCT-4等marker标记;(C)体内原位瘤抑制效果;(D)肺转移发生的抑制率;(E)肿瘤组织中干细胞标记物ALDH的表达。

(供稿部门:制剂中心李亚平课题组,供稿人:张志文)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