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 联系我们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李伯良研究员应邀到上海药物所作“承嘏讲坛”第四讲
发表日期: 2017-07-10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2017年6月3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药学前沿承嘏讲坛”第四讲在承嘏厅举行。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李伯良研究员受邀作题为“胆固醇代谢相关联疾病创新药研发”的专题报告,李佳副所长主持报告,药物所近150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坛。

  李伯良研究员于1983年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研究生毕业并获得硕士学位。1983年至2000年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从事研究,期间曾在美国New Jersey-UMDNJ从事研究2年,1994年获首届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及其延续基金。2000年至今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从事研究,曾任所长(2000-2003)、学术与学位委员会委员等。现兼任基金委生命科学部第七届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生化与分子生物学会脂蛋白专业委员会副主任、Acta Biophys Sin.主编等职务。

  报告中,李伯良研究员简要回顾了自己的教育经历,重点介绍了其课题组的研究工作:围绕ACAT基因表达调控的分子基础与功能模式和关键酶ACAT、PAM功能调控相关的基因开展基因工程表达相关的课题研究;ACAT调控细胞质膜游离胆固醇及其代谢物(PM-FC/FS)的代谢平衡;分别介绍了针对ACAT1和ACAT2开展的功能系统研究:ACAT1调控细胞质膜游离胆固醇及其代谢物(PM-FC/FS)的代谢平衡,ACAT2调控细胞特异脂蛋白的分泌外排。研究表明,人体内胆固醇及其代谢物过高和过低都将严重危害生命健康,李伯良课题组和合作者完成的“基于胆固醇代谢调控的肿瘤免疫治疗新方法”入选2016年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和中国生命科学领域十大进展。报告结束后,参会的课题组长、研究生与其进行了热烈讨论。

  “药学前沿承嘏讲坛”是上海药物所2017年启动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每月邀请国内药学和相关领域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讲,旨在搭建自由交流、承上启下的学术平台。

李佳副所长主持会议

李伯良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李佳副所长向李伯良研究员赠送讲坛纪念证书

(供稿部门: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供稿人:楼小荣)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