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 联系我们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李朝军教授到药物所学术交流
发表日期: 2018-05-10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2018年5月9日下午,应上海药物所徐明华研究员邀请,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李朝军教授到药物所进行学术交流,并在怡生厅做了题为“Exploration of New Reactivities for Synthetic Efficiency”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徐明华研究员主持,张翱、戴辉雄、杨伟波研究员等60多名师生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上,李朝军教授首先介绍了绿色化学的相关研究领域,包括催化C-H官能团化、水相格氏反应、低温氮气光固定、生物质转化为能源与化学物质、二氧化碳的固定与利用、甲烷和天然气的转化等等。他指出,有机合成中C-C的构建就像造一座房子的轮廓,官能团的转化就像在房屋里进行修饰;而我们常用的保护与脱保护、卤化与脱卤化、官能团化与脱官能团化等造成了极大的浪费,因此发展绿色催化体系直接进行C-C构建很有必要。随后,李朝军教授介绍了光引发的水相中芳基化合物的三氟甲基化这一开创性工作,报告内容吸引了与会人员的强烈兴趣和热烈讨论。在徐明华研究员的建议下,李朝军教授分享了自己就读博士初期的心路历程,并提醒研究生们在做化学实验时要仔细操作,避免漏掉重要的产物。

  李朝军教授是国际绿色化学的引领者之一,长期致力于“原子经济性”的绿色化学有机合成研究,曾获得美国总统绿色化学挑战奖,2006年“科学美国人”杂志将他列为全球绿色化学领域的5位著名科学家之一,2007年,加拿大化学会将其研究成果列为二十世纪20项最重要的科学发现之一。多年来,他始终秉承绿色化学的理念,最大限度地提高原子利用率,开创了一系列的化学新合成方法,包括水相中的格氏反应;炔-醛-胺的偶联反应(A3偶联反应);分子间的交叉脱氢偶联反应(CDC反应),具有很高的国际影响力。其中,炔-醛-胺的偶联反应(A3偶联反应)目前已经作为人名反应收录在《人名反应》(By J. J. Li, Springer, 2014)的书中。此外,李朝军教授作为Green Chemistry (IF 9.125)主编,为杂志的良好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李朝军教授作学术报告

报告会现场

(供稿部门:徐明华课题组;供稿人/摄影:刘博)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