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 联系我们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徐强教授应邀作“药学前沿承嘏讲坛”第十七讲
发表日期: 2018-10-31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2018年10月25日,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药学前沿承嘏讲坛”第十七讲在承嘏厅举行。南京大学徐强教授应邀作了题为“细胞稳态与炎症调控”的专题报告。上海药物所副所长李佳主持报告,药物所百余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

  稳态是维持机体各项重要功能的基础,涉及组织、细胞、信号通路、分子等各个层面,打破稳态便会引起各种疾病的发生。炎症从发生到消退也是一个稳态过程的体现,即炎症因子和抗炎因子之间的相互制衡。徐强研究员在报告中主要介绍了三方面研究工作:第一,以炎症发生时shp2介导的线粒体稳态作用为例,阐释了机体是如何精细地调控炎症反应从而维持内环境的稳定;第二,以脂肪性肝炎中巨噬细胞的活化与稳态为例,介绍了炎症发展过程中相关细胞过度激活的稳态研究;第三,以肝纤维化治疗为例,介绍了炎症相关疾病的稳态治疗学研究,以及如何找到具有独特药理活性的化合物。

  徐强还探讨了学科消长背景下的药理学研究及其如何转换的问题。他从药理学研究的开放性与局限性出发,提出科学问题的前沿性是创新的重要前提,适时调整研究方向是创新的需要,基于原方向但高于原方向是创新的基础,以及药理学与病理生理学、化学生物学的互动将是今后重要的研究方向等观点。

  会后,他与研究人员和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李佳为其颁发讲坛证书。

  徐强现任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医药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课题组长。曾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1999)、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1)。已发表SCI论文200余篇、专利授权10余项。2011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本期讲坛由上海药物所主办、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科院受体结构与功能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

徐强教授作主题报告

李佳副所长向徐强教授颁发讲坛证书

  报告会现场

  (供稿部门:中科院受体结构与功能重点实验室;供稿人:刘璐)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