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 联系我们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徐天乐教授应邀作“药学前沿承嘏讲坛” 第二十四讲
发表日期: 2019-08-30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2019年8月26日,上海药物所“药学前沿承嘏讲坛”第二十四讲在承嘏厅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徐天乐教授应邀作了题为“How lab head becomes more effective and productive?”的专题报告。药物所李佳所长主持报告会,百余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徐天乐教授主要从事神经系统中离子通道的功能调控及其机理、学习记忆及其障碍机理研究。报告中,他另辟蹊径从一个课题组长的视角,着重分享了自己作为实验室“head”如何促进“科研高效与多产”的心得。徐教授认为,聚焦科学前沿和国家需求、持续挖掘科学问题、建立系统的科研体系、积极寻求多方合作,都是促进“科研高效与多产”的重要因素;对于实验室如何培养出优秀人才,他强调研究生及博士后进入实验室时就要从“团队、个人、科学”三个维度进行思考,即对团队整体目标的认识和贡献度、对个人的定位和发展目标、对重大科学问题创新性设想的思考,以实现个体的全面发展与提升。正是在这种“工作自主、行为自律、学术自由、满足规范、展现自我、成就彼此”的良好氛围下,徐教授实验室有多名学生在毕业后成为了独立课题组长。

  徐教授的报告视角独特、感悟深刻,不仅秉承了“承嘏讲坛”传播科学人文思想的主旨,也让在场青年科研人员深受启发,领悟到“重科研的同时重管理、重思考、重合作”才能促使科研“高效且多产”。研究生也应将个人发展与实验室整体规划有机结合,不断提升、完善发展目标。会后,李佳所长为其颁发了讲坛纪念证书。

  徐天乐教授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解剖学与生理学系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03)、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4)。多次主持科技部973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发表论文100余篇,被引用4000余次,部分成果被Neuron、Science Signaling、Journal of Neuroscience以及Faculty of 1000等作为热点论文推荐。

  本期讲坛由上海药物所主办、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科院受体结构与功能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

上海交通大学徐天乐教授作主题报告

李佳所长为徐天乐教授颁发讲坛证书

报告现场

(供稿部门:中科院受体结构与功能重点实验室;供稿人:刘璐)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