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 联系我们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北京大学周德敏教授应邀作药学前沿承嘏讲坛第二十七讲
发表日期: 2019-11-25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22日,上海药物所“药学前沿承嘏讲坛”第二十七讲在承嘏厅举行。北京大学周德敏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基于化学-生物学交叉驱动的药物源头创新”的专题报告。药物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柳红研究员主持报告会,药物所200余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随着现代科学的发展,各学科之间的相互交叉与渗透为科学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突破传统的制药观念,将生物学与化学结合起来,用化学的理论和方法研究生命现象、生命过程,通过探索干预和调整疾病发生发展的途径和机理,为药物创新开辟了新思路。周德敏就“中国制药如何腾飞”引发的思考,介绍了精准医学的发展方向、基因治疗的现状和蛋白定点修饰技术;详细阐述了具有重要意义和国际影响力的活病毒疫苗的研究思路和成果,并致力于建立基于靶向病毒载体的基因治疗平台;最后论述了传统中药抗病毒的物质基础研究,举例说明了三萜天然产物广谱抑制病毒感染的作用靶点和机制研究。周德敏的报告内容新颖、逻辑清晰、重点突出,他强调了学科交叉在创新药物研究中的重要性,并激励同学们要打开思路、跳出传统观念的束缚,敢于探索新方法并勤于实践。会后,研究人员围绕活体病毒疫苗的相关问题同他进行了深入探讨。柳红为周德敏颁发了讲坛纪念证书。

  周德敏现为北京大学药学院院长、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基金委创新群体牵头科学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美国化学会Molecular Pharmaceutics副主编、JMC、EJMC等杂志编委。主要从事基于化学-生物学交叉的新药发现,包括新型抗病毒小分子、蛋白质生物大分子药物、药物靶点/生物标志物发现与确证等。在Science、PNAS、Chem Rev、JACS、JMC、NAR等杂志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疫苗研究被 Science 杂志评为突破性进展。  

  本期讲坛由上海药物所主办、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科院受体结构与功能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

北京大学周德敏教授做承嘏讲坛专题报告

药物所师生参加专题报告会

柳红研究员为周德敏教授颁发讲坛纪念证书

(供稿部门: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供稿人:丁宁)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