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 联系我们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上海药物所举办大型仪器设备系列培训
发表日期: 2020-10-22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2020年10月19日下午,由上海药物所科研条件处和研究生教育处主办,研究生会协办的大型仪器设备系列培训讲座第一讲——冷冻电镜技术原理及应用在承嘏厅顺利举行,近300位师生通过线下参与或线上观看的方式参与了学习。

活动现场

  本次讲座由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蛋白质科学研究平台生物成像中心主任孙飞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冷冻电镜平台负责人余学奎研究员主讲,所务委员赵强研究员、科研条件处张娟副处长、研究生教育处何敏处长应邀出席本次活动。

研究生教育处处长何敏主持活动

  赵强研究员首先为系列讲座开幕式致辞。他指出:前沿技术是科研的基础,只有更好地理解技术,才能更好地运用先进技术解决科研中出现的问题。药物所以“多出药,快出药,出好药”为目标,建成了技术先进、国际规范的综合性新药研发体系,特别是近年来所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引进了不少先进的大型仪器,希望同学们通过学习,激发对新药研发新技术和新方法热情,助力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

  所务委员赵强研究员发表致辞

  随后,张娟处长向同学们介绍了中科院和药物所层面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的三大平台,即院级平台、所级平台和所级公用实验室的基本建设情况,希望同学们有效利用现有资源,通过不断学习,增强对各自专业领域技术发展的认识,同时她还介绍了系列讲座的安排计划。

科研条件处张娟副处长介绍新药研发技术平台

  在讲座环节,孙飞研究员以“冷冻电镜单颗粒技术原理与应用”为题,介绍了冷冻电镜的发展历史、成像原理、影响分辨率的因素等,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冷冻电镜技术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三大瓶颈及解决办法,结合简短的操作视频,让同学们真真切切地了解冷冻电镜关键步骤中样品制备这一过程容易出现的问题以及如何解决方法。

  孙飞研究员进行专题讲座

  余学奎研究员以“Basic principles and applications of Cryo-electron microscopy”为题,详细介绍了冷冻电镜成像技术的基本原理,以及我所冷冻电镜平台的建设情况及取得的研究成果。余学奎还回顾了冷冻电镜技术尚不完善之前依靠人工处理上万张图像数据的艰辛过程,鼓励同学们应当珍惜现在优越的科研条件,做出更好的工作。

  余学奎研究员进行专题讲座

  在互动环节,在场研究生们积极提出自己在运用冷冻电镜进行实验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孙飞研究员和余学奎研究员分别给予详细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学生提问环节

  研究生教育处特别邀请网上课程制作专业团队为大型仪器设备系列培训制作教学视频,同时匹配仪器实操视频,从而为药物所和分支学院师生提供共享教学资源。

  (供稿部门:研究生教育处;供稿人:杨琳、高梦诗)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