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丨“新药梦想.创新奋进”党员主题教育基地获评2023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基地

  2023年12月,中国科学院组织开展了党员主题教育基地2023年度考核,从各基地的党员主题教育内容、创新活动方式及党员教育宣传成效等方面进行了考量评定。在21个院党员主题教育基地中,由上海药物所承建的“新药梦想.创新奋进”党员主题教育基地获评中国科学院“优秀”基地。
  院“新药梦想.创新奋进”党员主题教育基地主基地与岳阳路园区分基地分别于2019年4月与2023年4月在上海药物所祖冲之路园区1号楼、岳阳路园区16号楼揭牌,同时还设有上海药物所海科路园区分基地、“时代楷模”王逸平研究员办公室,是中国科学院开展“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的重要载体,旨在大力弘扬药物所老一辈科学家对党忠诚、爱国奉献的家国情怀,充分发挥新时代先进榜样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党员干部坚定信念、锤炼坚强党性。
  一直以来,院“新药梦想.创新奋进”党员主义教育基地积极接待所内外来访组织、单位开展党性教育、主题党日等活动,多次在关键时间节点主动开展示范性党员主题教育活动,例如庆祝建党102周年“贯彻党的二十大,我为新药研发作贡献”主题大会、纪念“时代楷模”王逸平五周年专项活动等;充分挖掘老一辈科学家爱国爱党的光荣事迹,持续建设基地网站、网上虚拟展馆等,拓展和延伸基地服务功能;同时,因地制宜地利用好主基地“展示馆”的教育作用,选拔培育一线宣讲员三十余人(涵盖一线科研人员、职能人员、学生等)并组建为基地宣讲团,不断提升党员教育宣传成效,在第四届党建创新成果展示交流活动中,以基地为教育载体的药物所党建创新案例获评“百优案例”。基地始终积极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强化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着力形成人人争做攻坚先锋、齐心协力抢占科技制高点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基地将继续加强建设与运行管理,持续优化教育内容、活动方式,不断增强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依托基地宣讲团,充分发挥基地在党员教育、弘扬科学家精神和科学普及等方面的示范作用,丰富教育形式,提升教育水平面。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把握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历史担当,聚焦主责主业,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科学院“新药梦想.创新奋进”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接待所内外组织、单位开展党性教育、主题党日等活动(部分照片)

开展示范性党员主题教育活动(部分照片)
(供稿部门:党委办公室,供稿人:欧阳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