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 联系我们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李萍教授应邀作“药学前沿承嘏讲坛” 第二十六讲
发表日期: 2019-10-23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2019年10月21日,上海药物所“药学前沿承嘏讲坛”第二十六讲在承嘏厅举行。中国药科大学李萍教授应邀作了题为“中药等效成分群的理论探索与实践创新”的专题报告。药物所叶阳研究员主持报告会,百余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目前,针对癌症、心脑血管病等复杂性疾病,多组分、多靶点的治疗理念愈发受到关注。中药应用历史悠久,临床疗效明确,但因其成分复杂,作用靶点多样,致使中药复方中的“药效物质基础”即共同发挥药效的是哪些成分(群)这一关键科学问题尚未得到阐明。报告会上, 李萍教授围绕中药复方“含有什么成分”、“哪些成分起效”、“成分如何起效”这三个紧密关联的科学问题,以复方丹参滴丸和银杏叶制剂为例,详细介绍了研究团队在多成分组合药物研发理论与方法学体系构建方面的研究成果。研究人员从复方丹参滴丸的83个成分中发现了一个由18种成分组成的等效成分群,在抗心肌缺血作用上能够表征原方的疗效,突破了复方丹参滴丸在FDA新药注册过程中的质控瓶颈;从银杏叶制剂中发现了一个由12种成分组成的成分群,在抗脑缺血作用上与原方药效相当;此外,针对冠心病导致的机体代谢稳态失衡,她梳理了丹七方减轻心肌缺血损伤、防治冠心病的调控机制,并根据疾病发病模式,提出序贯给药模式可产生协同的药效作用。李萍教授的报告思路新颖、内容详实,富有启发性。会后,科研人员就等效成分群的发现与评价等问题同她进行了深入探讨。叶阳研究员为她颁发了讲坛纪念证书。

  李萍教授现任天然药物活性组分与药效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曾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全国百篇优博指导教师,并担任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及美国药典委员会草药法典东亚专家组成员。发表SCI论文3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研究成果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排名第一),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项(排名第一)等。

  本期讲坛由上海药物所主办、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科院受体结构与功能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

  李萍教授作主题报告

报告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

  (供稿部门:中科院受体结构与功能重点实验室;供稿人:刘璐)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