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人民广播电台】行进中国 精彩故事 申城先锋在专题报道——上海药物所中药现代化团队

【行进中国 精彩故事 申城先锋在】专题报道

上海药物所中药现代化团队

  以下为播出内容:长久以来,中药标准化的缺失,被认为是其难以走出国门的主要瓶颈。中科院上海药物所中药现代化研究团队经过近20年的攻关,创建了符合中药特点的“中药整体质量标准体系”,并应用在中国药典、美国药典、欧洲药典,实现了中药标准在国际主流药典的破冰之旅;与此同时,团队从传统中药、古方验方中获取灵感,研发出一批“说得清,道得明”的现代中药。请听本台记者李雪梅发来的报道:

  4年前一个阳光明媚的春天,位于美国马里兰州的美国药典委员会会议室传出一阵热烈的掌声,药物所上海中药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果德安研究员提交的丹参药材标准以全票通过终审,成为由中国学者制订的、第一个进入美国药典的中药标准。4年后,坐在位于张江的药物所办公室里,果德安对当年开启“破冰之旅”感慨万千:

  【果德安】:美国药典是全球140个国家在用美国药典,可见它的影响力和可信度。从08年开始,我们开始进军美国药典,第一个螃蟹是不好吃的,不知道从哪儿开始吃,我第一个开始做丹参,大约是10年交给它,最后12年才上去,前后经过了4年时间。

  尽管对丹参这味传统中药已有很深入的基础研究结果,但如何按照美国药典的标准和理念讲中药自己的话语呢?中心副主任吴婉莹研究员说,丹参的攻尖之旅,就是从吃透那本砖头厚的美国药典技术指南开始:

  【吴婉莹】:这本书已经翻得很旧很旧了,当时果老师带着我们一起啃这本书,那里说到“一测多评”时,都记不住这个词,特别陌生,可以说一点一点地,不断讨论交流,把第一个标准做出来。通过团队的努力,逐步获得了认可。

  在丹参之后,灵芝、三七等9种中药标准被美国药典收录。在美国药典的成功拓荒之后,果德安团队又陆续完成了钩藤、桔梗等十多个欧洲药典的中药质量标准。

  “出标准”是中药现代化研究团队的一大目标,而“出新药”则是团队的另一重要使命。以经典中药复方为线索,黄成钢研究员在治疗糖尿病的现代复方新药研究上,已经取得重要进展:

  【黄成钢】:从金代,就是距离现在有800多年历史的古籍中检索到一个方子,但是里面什么成分有效,为什么有效没有人研究过,我们拿来后就把它的成分搞清楚,口服到体内以后产生什么代谢产物,我们都搞清楚,到现在只用两种成分配伍以后的药效降血糖的效果要比单一的成分明显药效增强,而且剂量减少。

  目前,在全球中成药年销售额300亿美元的市场份额中,我国只占5%左右。而中药在海外大多以健康食品的身份注册。面对如此尴尬局面,果德安正带领团队继续前行,希望拥有独特优势的中医药在世界医药市场中占得一席之地:

  【果德安】:丹参多酚酸盐这个药安全、有效,说得清,道得明,是典型的现代中药。目前做的是把它国际化,现在在荷兰已经提交了第一步的审请,准备7月份去参加询辩。中药是我们祖宗几千年留下来的,我们一定要占领这块阵地。用现代科学技术去挖掘里面的宝藏,把它发展成说得清,道得明,讲得出道理的新药,这是我们最主要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