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报】中药标准应由中国制订——中科院上海药物所果德安教授开启破冰之旅

  记者 王嘉露 /摄影 贡俊祺

    中药要为世界接受,必须用现代科技给出科学证据。由中科院上海药物所果德安教授领衔制订的《国际化导向的中药整体质量标准体系创建与应用》项目完成了第一个制订美国和欧洲药典的中药标准,初步实现了“中药标准主导国际标准制订”战略目标。该项目于昨日获得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中药的质量标准研究并不仅限于化学成分分析,而应该是中药化学、分析化学、药理学、生物学等相结合的多学科交叉研究。果德安提出了贯穿“化学分析-体内代谢-生物机制”的中药复杂体系系统分析方法学体系,开展了10多年的实践探索,并提出了“深入研究,浅出标准”构建中药现代质量标准的基本理念。 

  果德安举了个例子:市面上有些三七粉掺假,一种是混入其他便宜药材或掺杂物,另一种“同株参假”则更难检测,不法分子用同一株三七的地上部分掺入地下部分,若只是几种成分的含量检测则完全能符合标准。果德安则采用现代光谱和质谱技术以及指纹图谱技术,分析确定了其中大部分物质组成,并对图像进行“轮廓对比”,使产品成分“看得清”,做到从药材到成品均有严格的质量控制,保证了产品质量。  

  果德安说:“要实现‘中药标准主导国际标准制订’的战略目标,与相关国际方面要在中药国际标准的制定理念上达成共识,开展战略协作至关重要”。此前,欧美的专家与药品监管部门对中医药的认识与了解比较粗浅,缺乏相关的传统知识和概念,也没有用药经验,因此在制订相关法规和质量标准专论时会遇到很多困难与问题。 

  为此,果德安多次往返美国和欧洲,与之建立了长期的合作机制,他也被遴选为美国药典委员会草药专家委员会副主席,每年一次的中美药典论坛成为双方在中药标准研究上搭建的桥梁,两国药典的研究理念逐渐达成共识。 

  目前,果德安以研究团队为主要力量建成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药质量标准研究平台,成功组建“中药标准化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正在以此为平台通过国家专项资金和自筹资金共3.3亿元建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和固定场所的国家中药质量检测中心(第三方中药质量检测技术平台),健全中药标准化技术服务体系,形成中药标准化建设长效机制,全面推动中药产品质量的提升。国家中药质量检测中心将是拓荒者们即将书写的下一个破冰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