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陈凯先:要有领跑者的自信,不要总追热点

  上海市科协主席、中科院院士 陈凯先  

  在科技创新的环境和心态方面,我认为,上海社会各界要有长远眼光,甚至要有一点“只问耕耘,不问收获”的定力,扎实努力去做,坚持数年,必有成就。决不能急功近利、急于求成。

  “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应具备哪些特征?我认为,上海要建成科创中心,应具有一批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科学机构、大科学中心、国际科学组织,应具有一批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科学家群体、处于国际先进地位的研究领域和引领新兴科技产业发展的领头企业,应涌现出有国际影响力的基础研究成果和产业革命的新理念。

  当前,新产业革命浪潮风起云涌,其显著特征是各种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互联网、物联网和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向各领域渗透,深刻改变社会、产业发展的模式。备受关注的德国“工业4.0”模式就是一个例子。根据上海的基础、优势和特点,健康服务产业、海洋相关产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智慧制造产业应被列为重点发展方向。

  健康服务业特别适合成为上海的重要发展方向。这不仅是因为上海作为国际大都市,对健康服务业有很大需求,而且因为健康服务业是多种现代科技交叉融合的高科技领域,对科技发展带动性强,推动力大。我国已把健康服务业列为重要发展方向,到2020年将达8万亿元规模。上海生物医药科技基础雄厚,应努力建设成为像休斯敦那样享有盛名的、亚洲甚至全球的健康和医疗中心城市。

  互联网、物联网的发展和大数据的出现,正在改变甚至变革各个行业的创新模式,也在改变健康产业的发展轨迹。医疗数据是持续、高增长的复杂数据,蕴含的信息价值丰富多样。基于互联网、物联网和大数据的信息化数字健康,必将是新兴健康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应率先谋划,引领这个领域的科技和产业发展。比如,大力发展基于人体健康信息传感器与大数据管理的早期监测平台,并通过云计算对这些信息进行储存、收集、分析和管理,为健康维护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上海还应利用自身优势,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生物医药创新中心。为此,我们要把张江打造为富有活力、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引领生物医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强劲引擎。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在建立鼓励创新、创业的机制上下功夫。建议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在张江自贸区先行先试,建立新药审评分中心,对生物医药研发中的突破性成果、临床急需的新药研发品种实行更开放的审批政策,做到鼓励创新,引领发展,积累经验,活而不乱。我相信,机制的创新会充分释放创新的潜力、创业的活力,使张江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生物医药谷。

  在科技创新的环境和心态方面,我认为,上海社会各界要有长远眼光,甚至要有一点“只问耕耘,不问收获”的定力,扎实努力去做,坚持数年,必有成就。决不能急功近利、急于求成。要鼓励科技人员潜心研究、锲而不舍。日本科研人员近年来连续获得诺贝尔奖,与此有密切关系,值得我们认真研究。

  上海还要有从跟跑者到领跑者的文化自信,鼓励原创性、引领性研究,不能总是习惯于追逐热点。为此,建议对基础研究给予必要的重视。基础研究往往带来技术和产业的突破,引领发展的方向。科技发达国家的基础研究经费占全部研发经费的比例通常为10%—15%,有些国家甚至达到或接近20%。而我国的这一比例仅为4.8%,是较低的。上海历来在基础研究方面有雄厚的实力,整整五十年前上海取得过领先世界的基础研究成果——人工合成牛胰岛素。今天,上海更应当率先在基础研究方面有所突破,为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打下扎实的地基。

(原载于《解放日报》2015-05-06 第2版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