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报】弘扬科技劳模精神 服务科创中心建设

  5月7日下午,在举行的2015年上海市科技系统劳模表彰大会暨科学家月度座谈会上,来自市科协的刘健等19人获得2013—2014年度上海市科技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本报新媒体部获得2013—2014年度上海市科技系统先进集体称号。会上,来自科技系统的劳模代表们就建设科创中心,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加快形成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良好氛围;形成有利于劳动者学习成才的引导机制、激励机制等议题建言献策。

  截至2014年底,市科技系统共有222名劳模,其中全国劳模38名,在职劳模84名,高级职称占90%以上,在职劳模中有全国劳模24名,在职院士劳模27名。在本轮劳模评选中,市科技系统新增全国劳模4人、市劳模21人、市劳模集体5个。市科技党委书记吴信宝指出,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积极展示科技劳模的风采,宣传科技劳模的感人事迹,让“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薄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不断发扬光大,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汇聚强大正能量。

  获得2015年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21研究所李听斌呼吁,要向全社会宣传“劳模精神”。他认为,劳模,不应该仅仅是完成自己的工作就行,还要有更多的创新精神。 上海科技馆王小明认为,在互联网+时代,必须要快。快,意味着变革,这要求大家要快速解放思想,同时,要通过制定制度来完善环境。

  劳模是时代的先锋,科技劳模是科技成果的创造者,更是科学精神和创新文化的示范者。长期以来,科技劳模胸怀报国为民的理想追求,发扬不懈创新的科学精神,聚焦国家战略,服务地方发展,勇攀科技高峰,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出了重要贡献。吴信宝强调,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根本上靠科技工作者的创造性劳动。上海科技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归功于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聪明才智和辛勤劳动。市科技系统各级党政组织要把工会工作作为党的群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尊重劳模、关心劳模,倾听劳模的心声,协同解决劳模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   上海专利商标事务所有限公司钱慰民的工作是做服务。现在“80后”“90后”成为职场的中坚力量,如何让“80后”“90后”们在工作中更好地发挥作用?钱慰民给大家举了一个例子。公司新来的“90后”员工小李一开始被安排在了“分类”工作岗位,可是小李由于不仔细经常造成分类错误,这不仅让公司各部门经常抱怨,也给客户留下了不好的印象,而大家的抱怨也使得小李越来越没有工作热情。经过观察,公司领导发现小李性格开朗,十分具有亲和力。于是,公司安排小李去做接待工作,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现在小李已经成为接待部的骨干力量。钱慰民表示,公司不仅要为客户搭建平台,更要为员工搭建平台。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王逸平表示,科创中心建设,不仅仅是硬环境的建设,更重要的是软环境的营造,包括政策制度的建设和人才激励等。李听斌建议,在激励万众创新的政策引导方面,希望领导多听劳动者的心声,这样才能制定出更贴近民生的政策和替基层解忧的政策。

(原载于《上海科技报》2015-05-08 第1版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