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专家:治理抗生素滥用关乎中国未来安全

  新华网北京7月16日电(喻菲 罗彬琦)滥用抗生素,可能导致在人类与细菌的作战中,让细菌占上风。药物专家呼吁,为避免无药可救,中国在加快新抗生素药物研制的同时,必须加强对现有抗生素使用的管制。

  近期,中国科学家有关抗生素滥用以及造成环境污染的研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应光国课题组的研究结果表明,中国一年使用10多万吨抗生素,其中多半为兽用,一些抗生素被排放进入水土环境中。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抗菌药物研究专家杨玉社说:“抗生素滥用的问题并不是中国独有的,环境中的抗生素长期危害还有待进一步研究,我们希望这个问题能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有更多人继续跟踪研究,这关系到中国未来的安全。”

  专家认为,抗生素滥用、新抗菌药物研究滞后,造成了目前耐药菌的肆虐,极可能会导致无药可用的危险境地。

  杨玉社说,抗生素对人类的健康作出了巨大贡献。如果没有抗生素,简单的手术都不能做,伤风感冒等简单的病,也可能致人于死地。但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人类大量使用抗生素,结果导致细菌产生耐药性蔓延,使抗生素失去效力。

  “由于20世纪七八十年代人类认为已经战胜了细菌,放松了对抗生素研究的投入,导致近30年来几乎没有全新作用机制的抗菌药物上市。细菌却在慢慢进化,在人类与细菌的战争中,目前细菌占了上风。特别是对多药耐药的革兰氏阴性菌,全世界几乎无药可治。”杨玉社说。

  杨玉社带领的研究团队重点是研制新的抗生素。他认为,美国在新型抗菌药物的研发方面,制定了许多激励抗菌药物研发的法案,而中国的新抗生素研制还未得到足够重视,而事实上新抗生素的需求已十分迫切。

  “由于抗菌药不如其他类药物赚钱,市场利润驱动很难影响公司研发抗菌药物,国际上许多大公司都退出了抗菌药物研发领域,所以必须由国家加大对抗生素研发的投入,才能解决这个问题。”杨玉社说。

  他介绍说,目前中国新型抗生素的研发也取得了重要进展。“我们相信中国科学家一定能在这次人类战胜细菌耐药性的危机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开发新的抗生素一般需要10年左右时间,在研制出新药之前,专家呼吁,最重要的是从根本上加强对抗生素使用的管制。

  “目前中国对临床使用的抗生素管制已经很严格了,但是对养殖业使用抗生素还缺乏严格管制。”“应严格区分,分类管理人用、动物用和植物用抗生素。”杨玉社说,“即便是将来研发出超级抗生素,那也应该是在严格管制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