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丸散膏丹 中国科学家可辨

  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三七粉俗称“血管清道夫”,又能降糖降血脂。可是,你买回家的三七粉是来自30头的三七还是60头的?其原料是三七的茎、叶,还是最有效的根部?俗话说:丸散膏丹,神仙难辨!不过,中药领域的这一“千古难题”,正在被今天上午揭晓的一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所破解。来自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果德安科研团队的“国际化导向的中药整体质量标准体系创建与应用”,不仅“火眼金睛”看穿中药复方中每一味方药的真假好坏,更建立了系列被中国药典和国际主流药典采纳的中药质量标准及相关指导原则,开辟了我国学者制定《美国药典》和《欧洲药典》中药标准的先河,为中药标准国际化作出了开拓性贡献。

  在果德安看来,中药复方和西药的单一成分完全不同,中药的质量标准研究就不能仅仅局限于对单一物质的化学成分分析。他首先提出“深入研究,浅出标准”构建中药现代质量标准的基本理念——“深入研究”中药复杂体系的药效物质基础,体内代谢过程以及药效作用等,“浅出标准”地制定简便、可行适用的中药质量控制标准。

  在此基础上,判断每一味中药材以及复方中的每一个中药成分,要从“大处着眼”——整体控制,而不是像以往那样“小处着手”——紧盯每一味中药材的化学成分。以三七粉为例,以往只看“三七皂苷”的含量是否达标。但是,不同品种规格的三七,以及三七的根茎叶都含有“三七皂苷”,以次充好,以三七地上部分冒充地下部分的“假三七粉”,在市场浑水摸鱼,却难辨真假。“实际上,不同部位的三七以及三七相似中药如人参和西洋参,其内部各成分组合出的组分‘波形’是完全不同的,我们据此构建一整套指纹图谱、特征图谱等,通过整体对比,就能准确判断中药成分的真假、优劣。”果德安告诉记者。

  中药以及草药质量标准已不再是国外科学家一统天下,中国科学家已开始掌握话语权——丹参、三七、灵芝等7种中药的药材、粉末、提取物等26个标准首次被美国药典收录;钩藤、桔梗等中药标准进入欧洲药典。

  中国人不仅要引领中药的标准,更要用好、用足中药标准,让百姓吃上放心有效的中药材。如今,果德安正在带领团队完成中药质量标准化的“第三部曲”——从基础理论、技术方法,最终走向市场应用。去年,国家发改委在上药所设立国家中药质量检测南方中心暨第三方中药质量检测技术平台,项目总投资为3亿元,“等到建成后,种子种苗、中药材、中药饮片、中成药等品种是否合格,有没有掺假,优良等级,都能在此一一鉴定。”

  本报记者 马亚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