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早报】果德安:中药国际化“拓荒者”

  果德安:中药国际化“拓荒者”其团队丹参标准被美国药典收录 这也是中国学者制订的中药标准首次入选 

  

     

    426日,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果德安研究小组成员在实验室留影。  早报记者 贾亚男  

      

  果德安 

  男,19624月出生于山东郓城。1990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获博士学位,1993-1996年在美国德州理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1990-2009年在北京大学医学部任讲师、副教授、教授、系主任、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医药现代化中心副主任等职。2005年至今,任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研究员/首席科学家,中药标准化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上海中药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 

  早报记者 俞立严  

  丹参,是中国人熟悉的一味中药,以丹参为原料的一系列药物挽救过无数中老年人的生命。 

  而在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有一群孜孜不倦的科研人员多年如一日执着地和丹参打交道,通过他们的努力,不仅中药丹七通脉片完成了成药研究,丹参的中药标准更是首次被美国药典收录,使得丹参这一中华传统中药的瑰宝获得了国际认可,他们就是上海药物所中药现代化首席科学家果德安研究员和他的团队。 

  在果德安研究团队的不懈努力下,随后又有灵芝、三七、五味子、红参、薏苡仁等多种中药标准被美国药典收录。 

  果德安四年凿开坚冰 

  在研究团队夜以继日、齐心协力的攻关下,果德安研究员提交的丹参药材标准以全票通过,从而成为由中国学者制订的、第一个进入美国药典的中药标准。 

  20124月一个阳光明媚的春日,位于美国马里兰州的美国药典委员会(USP)会议室传出一阵热烈的掌声,中国学者果德安研究员提交的丹参药材标准以全票通过了26个专家组成的USP食品补充剂及草药专业委员会的最后评审程序,从而成为由中国学者制订的、第一个进入美国药典的中药标准。继而美国药典会明确提出“将果德安团队制定的丹参的标准作为今后中药标准进入美国药典的模板与典范”。这是中药国际化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果德安团队用现代科学技术凿开了国际药典的第一块坚冰。 

  复方丹参滴丸等药物是许多中老年人熟悉的药物,其中的丹参作为我国常用的传统中药,全国大部分地区都有分布,具有活血祛瘀、通经止痛、清心除烦、凉血消痈之功效。但是,丹参和我国大多数中药材的生产一样,长期以来一直处于较原始的自然状态,中药产品加工生产水平低,规范不统一,缺乏科学统一的质量标准,中药安全性评价体系尚不完善等问题严重阻碍了中药的发展。果德安清醒地认识到中药复杂体系活性成分不清,缺乏系统分析方法,是制约中药产业现代化发展和国际化的关键瓶颈问题。 

  2008年,中美在国家层面上签订了药典工作合作备忘录。在与国际药典标准对接的过程中,国内药品标准化自身存在的问题也在逐一显现。在果德安看来,国际上植物药标准相对成熟,国际上有140多个国家应用美国药典药品标准,评审过程也相对严格,但严格不等同于标准高,而是在方法学上更趋科学、合理和严谨,利于甄别真伪优劣。 

  以中药当归为例,传统方法是测定阿魏酸含量,但是大量证据显示,挥发油中的藁本内酯类成分才是“命门”,是药物发挥疗效的主要特征性成分。果德安发现类似情况还有很多,对于建立科学合理的中国中药标准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由于美国药典的收录原则是敞开式的,从提交的方案里优中选优。中药标准走进美国药典一直是中国学者在努力的事情,中国学者此前曾提交过积雪草、穿心莲标准,但因为标准制订的理念和起草的方式与美国药典差别较大,而未被采纳。而后来印度专家制定的这两个中药的相关标准最终被《美国药典》采纳。 

  当时果德安正在美国药典委开会,得知到这一消息,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实现国务院提出的“中药标准主导国际标准制订”的战略目标,让中国学者制订的中药标准来主导和引领国际植物药标准。于是他带领团队首先啃下了美国药典砖头厚的技术指南,并指导团队基于已有的深入的基础研究结果,从丹参这味传统的中药入手,开始了国际质量标准的起草制定工作。 

  在研究团队夜以继日、齐心协力的攻关下,丹参的美国药典标准在很短的时间,破茧化蝶,完成了。 

  丹参质量标准和起草说明在提交到美国药典委不久,中国国家药典委员会首席科学家钱忠直教授就收到了美国药典委员会Maged H. M. Sharaf 博士的来信,信中称赞了中科院上海药物所果德安研究员领导的团队在丹参标准方面所做的工作,指出丹参的质量标准研究工作非常优秀,丹参标准将作为今后中药标准收载入美国药典的典范与模板。丹参标准也赶在印度专家之前成为第一个进入美国药典的中药标准,随后又有灵芝、三七、五味子、红参、薏苡仁等多种中药标准被美国药典收录。      

  受医生哥哥的影响 

  果德安1962年出生于山东郓城,哥哥是一位乡村医生,受到哥哥的启蒙影响,果德安在高考时报考了中医学专业。 

  “在北大校园,他自行车骑得速度飞快。”如今已是中科院上海药物所研究员的吴婉莹回忆起十几年前自己在学生时代在北大刚认识那个风风火火、意气风发的果德安教授的情景感慨道。果德安1962年出生于山东郓城,哥哥是一位乡村医生,受到哥哥的启蒙影响,果德安在高考时报考了中医学专业,“后来阴差阳错地被分配到了中药学专业”,1990年果德安从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毕业后在北京大学医学部任教。 

  在吴婉莹等科研团队伙伴眼里,团队的领头人果德安就是一位始终意气风发的科研“拓荒者”。从北京大学的年轻学者到来到上海成为上海药物所如今的科研领军人物,果德安一直在丹参等中药研究的征途上跋涉,带领团队伙伴们做的都是“拓荒”的事情。 

  果德安认为,真正实现中药现代化和国际化的目标,修炼好中药自身的内功是关键,应该从安全、有效、质量三个药品的“金标准”入手,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加强中药的基础研究,包括药效物质基础、构建科学可行的质量控制标准、阐明安全适用范围和剂量、确证临床疗效,在此基础上,开展相关体内药代动力学以及作用机理研究,阐明其体内运行规律和作用机制,“开发出疗效确切、质量标准可行、安全、机理明确的现代中药产品。” 

  果德安坦言自己与丹参有着“不解之缘”,由果德安团队制订的中药丹参标准是首个由中国学者完成的列入美国药典的中药标准。 

  在这之前,果德安团队则更早地对现代中药丹七通脉片开展了成药的研究。丹七方始于清末名医施今墨先生的《施今墨对药》,对冠心病心绞痛的治疗有较好的疗效,临床以丹参和三七为君药或臣药的配方也有非常多。 

  丹七通脉片是从丹参中提取出丹参总酚酸与三七中的总皂苷经过药理试验筛选出最佳配比,通过现代化中药生产工艺和指纹图谱技术,使产品的原料从质量难以控制的药材变为采用指纹图谱控制的批间质量稳定的原料药,是具有安全性好、药效确切、质量可控、作用机理相对清楚等特点现代创新中药,可用于治疗冠心病心绞痛。 

  丹七通脉片属于创新中药新药,并有知识产权保护,通过创新性研究,完成的现代中药复方实现了用得好、保得住、看得懂、说得清等多个目标。 

  所谓“用得好”,精制的丹参活性成分和三七活性成分经药理学科学配比筛选,配伍组成最佳活性成分群,使疗效更加显著与专一,保证“用得好”;“保得住”是指丹参中活性成分长期存在口服吸收差的问题,只能依靠注射使用,而釆用本产品的生产工艺制备的丹参活性成分成功解决了此项难题,获得了重大创新,使产品效能“保得住”;“看得懂”是采用指纹图谱技术,使药材到原料均有严格的质量控制,保证了原料一致性,并采用现代色谱和质谱技术,分析确定了其中大部分物质组成,使产品成分“看得懂”;“说得清”则是指采用现代生物技术(基因芯片技术、蛋白质组学技术、代谢分析技术),深入研究了其疗效的作用机制和联合配伍的科学性,使产品疗效能“说得清”。 

  另外,该项目符合国际植物药理念,适合国际化路线。丹七通脉片作用机制研究已经基本清楚。采用原料药入药,可以按照化学药的研究模式进行验证,从而得到欧盟或美国等国的认可,从而更宜进入国际市场。    

  建国家中药质量检测中心 

  果德安以研究团队为主要力量建成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药质量标准研究平台,并成功组建“中药标准化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果德安科研团队研究制定的血栓通等数个中药大品种质量控制标准在应用后近三年新增销售额100亿元以上,大大提升了产品的质量可控性,从而保障了人民的用药安全和有效。他们开展的“中药复杂体系活性成分系统分析方法及其在质量标准中的应用研究”项目荣获201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研究团队共发表与中药质量标准相关SCI论文349篇,被SCI引用5377次。 

  正是由于果德安和他的研究团队在中药质量标准制订以及中药标准国际化方面做出的突出成就,果德安研究员成为国际上唯一在中国药典、美国药典和欧洲药典三个国际主流药典同时任药典委员的学者。美国药典委员会副总裁Gabriel I. Giancaspro博士称赞该团队所制订的相关植物药标准在他们所有标准中质量最高,因为其出色工作,让美国药典也成为全球植物药质量标准最新、最高的药典;欧洲药典委员会中药专家组主席Gerhard Franz教授也对研究集体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称其大大加快了欧洲药典中药质量标准的研究步伐。 

  果德安以研究团队为主要力量建成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药质量标准研究平台,并成功组建“中药标准化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目前正在以此为平台通过国家专项资金和自筹资金共3.3亿元建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和固定场所的国家中药质量检测中心(第三方中药质量检测技术平台),健全中药标准化技术服务体系,形成中药标准化建设长效机制,全面推动中药产品质量的提升。 

  国家中药质量检测中心将是“拓荒者”们即将书写的下一个破冰之旅。“科学问题永远存在,要从一点一滴做起。现在,我感觉我真的还想再活五百年。为了实现中药国际化的国家战略目标,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果德安感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