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两种药物可治有机磷中毒“后遗症”

  科学家摸清有机磷致迟发性神经病发病原因

    两种药物可治有机磷中毒“后遗症”

  本报讯 (首席记者许琦敏) 当你吃口芥末,辣味直冲脑门时候,可曾想到,同样的细胞感受器竟也是引起有机磷中毒致神经损伤的通道? 最近,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的科学家发现了这个秘密,同时还找到了现成药物治疗有机磷中毒引起的神经损伤。相关论文昨天在线发表在开放阅读期刊《细胞发现》上。

  有机磷是一种十分常见的神经毒素,在农药、工业添加剂中广泛使用。有机磷急性中毒可致人死亡,主要是由于体内一种被称为乙酰胆碱酯酶的蛋白活性被抑制所导致。对于急性中毒,临床上目前已有成熟的治疗手段和药物。然而,部分患者在急性中毒缓解后会发生以肢体感觉异常、共济失调性步态和瘫痪为特征的临床症状。

  论文通讯作者、药物所研究员高召兵介绍说,对这些病人进行病理检测,可以看到典型的神经损伤,这被称为有机磷致迟发性神经病。可究竟是怎么发生的? 经过中外科学家的联手研究,他们发现,原来有机磷进入人体后,会激活一种名叫TRPA1的离子通道,它一旦激活,就会有大量钙离子涌入细胞,造成细胞损伤。由于TRPA1主要存在于神经细胞中,所以神经细胞就成了有机磷祸害的主要对象。

  其实,科学家对TRPA1并不陌生,它可以被低温、机械刺激等激活,参与冷感受、咳嗽、哮喘和疼痛等多种生理和病理过程,被认为是极具潜力的治疗神经性疼痛和过敏性哮喘的药物靶标。“它就是让我们有芥末冲鼻感的那个离子通道。我们在为它筛选小分子药物时,意外发现有机磷化合物均能激活TRPA1通道,才有了研究的灵感。”高召兵介绍,值得欣喜的是,他们从已上市的药物中,寻找到了两个可以有效治疗有机磷慢性损伤的药物——“度罗西汀”和“酮替芬”。度罗西汀是一种抗抑郁药物,而酮替芬是一种治疗哮喘的抗组胺药。这两个药物均已在临床长期使用,具有较好的安全性,可为紧急情况下治疗有机磷中毒致神经损伤提供一条现成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