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辰宇教授应邀作药学前沿承嘏讲坛第六十讲

2024年5月27日,上海药物所“药学前沿承嘏讲坛”第六十讲在承嘏厅举行。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张辰宇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基于细胞外RNA的新型RNA生物技术与药物”的专题报告。药物所所长李佳主持报告会,药物所百余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线上线下参会。

张辰宇介绍了基于细胞外RNA的重要科学创新。首先,其团队首次在人类血清中检测到miRNA,并发现其具有独特的稳定性,进而绘制了人类血清miRNA表达谱。这一发现阐明了细胞外miRNA的稳定机制,为理解细胞间信息传递提供了新的视角。其次,研究揭示了细胞能够选择性地包裹miRNA进入囊泡并主动分泌,这一过程阐释了细胞外miRNA在信息交互中发挥的生理与疾病调节功能。张教授提出并发展了“细胞外小RNA是新型信号分子”这一学说,为miRNA的研究和应用提供了新的理论基础。此外,报告还重点介绍了MIR2911的研究。传统消化生理学认为胃是储存食物的器官,吸收功能很弱,仅吸收少量水、无机盐和少数物质。然而,张辰宇团队发现,通过口服给药方式,MIR2911可经由SIDT1介导直接被胃吸收,减轻肝纤维化。这一发现揭示了胃的新功能和核酸吸收的新途径,首次揭示了SIDT1介导食物miRNA吸收的分子机制,为“哺乳动物能吸收并利用食物miRNA”提供了有力证据,结束了这一领域长达10年的争论。最后,他介绍了体内自组装小RNA递送策略,探讨了siRNA疗法面临的障碍及潜在副作用,并展望了自主装疫苗和siRNA研发与转化的前景与挑战。这些研究成果为小RNA治疗和RNA药物开发提供了新的策略和潜在方向。报告结束后,师生就新型RNA生物技术与药物研发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李佳为张辰宇颁发了讲坛纪念证书。

张辰宇,南京大学教授,现任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致力于研究非编码小RNA,线粒体功能和人体及细胞能量代谢,开创了“细胞外RNA”的研究和应用新领域,形成了生物学南京学派“细胞外RNA是物种间共进化和适应的媒介”,特别是在“细胞外RNA”原创发现的基础上,建立发明了系列小RNA生物技术与药物的颠覆性核心技术平台,引领了核酸领域的发展。发表论文330余篇,总引用超58,800次,H指数107;有50余项国际国内专利授权。曾获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等奖励。

本期讲坛由上海药物所主办、原创新药研究全国重点实验室和生命过程小分子调控全国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

张辰宇教授做承嘏讲坛专题报告